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中菲關係現回暖跡象

2016-09-10

在日前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鏡頭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主動走上前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握手寒暄,並表達了願意改善對華關係的積極願望。此舉是繼菲律賓特使、前總統拉莫斯前往香港展開「破冰之旅」後的又一「友好信號」的釋放,停滯5年的中菲關係已開始出現回暖跡象。

寒暄中,李克強表示,期待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菲關係重返正常軌道,實現健康穩定發展。杜特爾特則稱,「這也是我堅持的一個原則。」

杜特爾特曾表示,希望在年內訪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9月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已經表態,中方歡迎杜特爾特總統訪華,希望他盡早成行。

廈門大學特聘教授莊國土表示,自從杜特爾特上台後,中菲關係,無論從雙方意願還是實質的進行,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莊國土稱,如果能與中國改善關係,既可以緩和原來存在的中菲之間的緊張局面,又可以從中方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來增強杜特爾特在國內執政的實力和施政的威望。

中菲關係回暖跡象其實從菲律賓新政府上台之初就有了良好開端,菲方對外釋放出的「妥善處理雙邊有關問題的積極信號」,以及「願意改善中菲關係的態度」,讓因南海問題一度關係惡化的中菲兩國再次具備了回到「坐下來好好談」這條正常軌道上來的條件。此外,中菲兩國想要「振興」包括農產品貿易、金融、旅遊等5大領域合作的共同願景,也將促使一度緊張的雙邊關係趨向緩解。 ■記者 朱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