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首個海上風電試點工程珠海動工

2016-09-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省首個海上風電試點工程「珠海桂山海上風電場示範項目」日前在珠海桂山島開工。該工程總投資近27億元(人民幣,下同),擬明年12月全部建成投產,將為今後廣東省海上風電開發及解決中國類似海島供電難題提供示範。有專家坦言,該工程為中國「海上風電」國產化示範,也可為海南諸島解決「孤島」用電困局提供借鑒。

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俗稱「萬山群島」),地處珠江入海口,東鄰香港,西接澳門,擁有大小島嶼106個,所轄海島陸地面積80多平方公里,海域面積3,200平方公里,是珠江三角洲乃至華南腹地出入南海,通向世界的咽喉要道。

解決海島供電難題

據了解,萬山群島電網由於未與大陸電網聯網,一直是「電力孤島」,海島上的供電長期依賴柴油機組發電,不環保、成本高、可靠性低,極大影響了海島居民的正常生產生活,更制約了海島經濟的發展。

作為目前廣東省首個核准開工的海上風電項目,「珠海桂山海上風電場示範工程」場址到澳門西南約16公里,西北測距珠海市區約17公里,距香港大嶼山機場約20公里。該項目投建方南方海上風電聯合開發公司有關負責人昨日透露,本期建設規模120兆瓦,總投資26.83億元,擬安裝7台風機機組。項目建成後,預計每年發電量近2.66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煤8.6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0.67萬噸,將徹底解決珠海萬山區海島供電難題。

參與該項目的專家分析說,該風電場地處珠江口的延伸海域,屬於中國首個颱風區域的試驗場,計劃通過採用國產的海上風力發電機等採購,特別是考慮到對抗颱風、抗腐蝕等關鍵海洋技術的示範,逐步實現海上風電國產化示範。

據廣東省能源局新能源處數據,廣東近海海上風電資源豐富,僅5米到30米水深的近海淺水範圍的海上風電可開發資源,就有1,071萬千瓦的裝機容量,年發電量近290億千瓦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