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界莞商抱團發展迎新格局

2016-09-10
■2016世界莞商大會現場 。 記者帥誠 攝■2016世界莞商大會現場 。 記者帥誠 攝

2016世界莞商大會8日上午在廣東省東莞市會議大廈隆重召開。國家、省、市領導和嘉賓,海內外的鄉親、莞商代表等逾1,300人參加了會議。會上各領導嘉賓和莞商代表就政商互動,莞商抱團發展等轉型新格局各抒己見,同來參會的海外華媒東莞行考察團也對莞商的團結大加讚賞。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胡若璋、帥誠 東莞報道

中央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雄,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林木聲,2016世界莞商大會組委會主任莫浩棠,世界莞商聯合會會長尹洪衛,及世界莞商聯合會榮譽會長、名譽會長、常務副會長、副會長等出席會議並就座主席台。

研發創新取得突破

大會上,主持人表示,正值中國經濟結構調整期,東莞經濟在轉型升級爬坡越坎的關鍵時刻,又恰逢世界莞商聯合會換屆,召開主題為「共迎新格局·智造新東莞」的2016世界莞商大會,對提振東莞精神、鼓舞莞商士氣、傳遞正能量具有積極意義,對凝聚莞商力量,提升世界莞商聯合會的公信力和影響力起重要作用。

東莞政府對世界莞商聯合會的鼎力支持,也得到了世莞會會長尹洪衛及參會莞商的一致認可。會長尹洪衛認為,以前莞商投資領域比較傳統,以對外貿易、房地產、酒店服務等產業為主,通過這些年政府的扶持鼓勵,產業轉型不斷加快,特別在研發創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不難看出近一年來成立的公司和新增的投資額非常可觀,遠遠超出受影響和倒閉撤退的企業,所以東莞整體投資發展的勢頭仍然向好。」

清大基金整合資源

據了解,為更好地促進會員抱團發展,推動東莞本土民營企業家實現轉型升級、壯大經濟實力、增強發展後勁,東莞市政府、世界莞商聯合會、清華大學東莞創新中心聯合推動,發起成立廣東莞商清大股權投資基金。在莞商大會舉辦期間,廣東莞商清大股權投資基金也正式揭牌啟動。

廣東莞商清大股權投資基金總經理鄔新國表示,基金將借助世莞會的資金優勢,依託清華大學的人才和項目資源優勢,通過資本運作,吸引到一批高科技、高成長的優質項目在東莞落地並發展壯大,促進東莞產業增效提質、轉型升級。

「一級基金總額一個億,將在一年內陸續投出。」鄔新國稱,基金旨在把東莞本土項目轉型升級,資金投放只是初步引導,之後還會有產業開拓、產業鏈整合等進一步規劃。「目前基金主要投放在東莞本土,將來我們也會考慮把歐美俄等地的優秀項目引進東莞,通過優秀的外來技術團隊,與東莞的市場和潛在優勢進行整合,給莞商帶來更大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