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謝絕虛幻嘈雜 但求「靜」「淨」人生

2016-09-10

在回憶自己的求學之路時,陳秋影總說自己非常幸運。「我就讀的初中是冰心的母校,高中是老舍的母校,北京師範大學更是人才濟濟。」陳秋影說,自己曾與冰心、老舍夫人有過面談,他們那種包容的人生態度,對自己走上兒童文學創作道路以及為人處世的態度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如今已年逾八旬,陳秋影說自己現在的想法就是要過一種平靜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謝絕那些虛幻和嘈雜的場面。「有時候老伴兒不在家,我就找來一本書,或者自己寫寫字,我就覺得非常幸福了。人生晚年如此,足矣。」

陳秋影向本報回憶,她於1996年開始擔任一份兒童刊物的主編,她了解到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曾經做過很長時間的兒童工作,對兒童教育很有見解,也有實踐。所以,她決定聘請林佳楣女士作為她所主編的兒童刊物的顧問,並且去翠微路林佳楣創辦的兒童教育機構拜訪。

「其他事都是過眼雲煙」

在林佳楣老人辦公室的牆上,陳秋影發現了一幅書寫遒勁有力的中堂,上書「靜、淨」兩個大字。「靜」字的圍邊,又有楷書的寧靜、恬靜、安靜的周正小字,而在「淨」的周邊,又可以看到潔淨、純淨、乾淨這樣的詞彙。這樣一幅特殊形式的書法作品,強烈震撼了陳老師的心。她對記者說:「別看條幅上的字不多,它使我看到林佳楣女士晚年時期的高尚追求,我想我應該向這位老大姐學習,也把這兩個看似無聲、但是力透千斤的字放在我的心裡。」從此,「靜、淨」兩個字也成為陳秋影老師的晚年追求。「人生何嘗不是有這兩個字就很幸福了,其他的事情都是過眼雲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