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繡聖」沈壽

2016-09-10
■沈壽於繡園創辦「同立繡校」。 網上圖片■沈壽於繡園創辦「同立繡校」。 網上圖片

出生於1874年的沈壽,初名雲芝,自幼跟姐姐學習刺繡,悟性極高,16歲時已頗有繡名。1904年,沈壽繡了《八仙上壽圖》等八幅作品,進獻清廷為慈禧太后祝壽,慈禧極為滿意,賜「壽」字,遂易名為「沈壽」。她自創「仿真繡」,在中國近代刺繡史上開拓了一代新風,被清末著名學者俞樾譽為「針神」。

沈壽也是第一個把西方繪畫融入東方繡藝的人。1911年,沈壽繡成《意大利皇后愛麗娜像》,作為國禮贈送意大利,意大利皇帝和皇后曾親函清政府,頌揚中國蘇州刺繡藝術精湛。1915年,沈壽又繡出《耶穌像》,參加美國三藩市「巴拿馬-太平洋國際博覽會」展出,得一等大獎。

沈壽還致力於傳授刺繡技藝,曾在中國第一所正式的繡藝學校--女子繡工科,擔任總教習,並先後在蘇州、北京、天津、南通設立繡校。後將自己的繡藝口授張謇,由張謇執筆出版了刺繡理論著作《雪宧繡譜》,首次研究了西洋油畫的光與影在中國刺繡上的運用。如今,身處蘇州繡園,彷彿還能看到沈壽教習刺繡技藝的身影,追憶一代「繡聖」不平凡的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