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課發會倡兩史科「加料」更全面

2016-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中國歷史教育爭議不斷,教育局網頁《局中人語》昨日刊登新一篇專欄文章,提到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的專責委員會,檢視了現行的中國歷史科和歷史科初中課程,建議作出修訂,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當中包括建議中史科調整為「古今並重」、加強社會文化史內容;歷史科則強調整全認識世界發展的歷史,並於本月底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收集學校和教師的意見。

由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撰寫的《局中人語》提到,相關的修訂方向已於去年11月透過收集會、座談會、訪校等,收集意見,建議於中史科相應時段加入香港同期的發展,讓學生更全面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與香港發展一脈相連。歷史科則會加入以往或被忽略的伊斯蘭世界和美國等國家的歷史,使學習內容更為全面有趣,並與生活連繫。

文章續指,專責委員會認為,過去兩科分開發展,建議整理兩史課程和協調兩科進度,使兩史課程的學習範圍互相配合,加強學習效能。課程指引將一如以往,列出大綱、所需課時,以及為推行新課題而提供的專業支援措施。教師可專業地按學生的興趣、能力設計課堂教學及課外學習活動;並以客觀、持平的態度指導學生認識各個歷史事件。

本月底起諮詢一個月

文章又提到,兩科的建議修訂課程第一次諮詢會將分別於本月28及29日舉行,諮詢為期一個月。明年將舉行第二階段諮詢,將就所收集的意見、課程的內容與落實方式,諮詢學校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