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鄭文雅勸惜福

2016-09-27
■鄭文雅(左) 。作者提供■鄭文雅(左)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充滿陽光感的香港小姐鄭文雅自言近年已經很少留意香港小姐競選,因為視力不太好又有老花,眼力只留茯搕@些有興趣的事物。重提當年參選香港小姐,非常感恩提名人、攝影名家宗維賡伯伯的支持和關愛,甚至向蕭芳芳借來旗袍讓她在元朗的家中練習穿高跟鞋走路。她笑言:「可能自己是運動員,差點把旗袍的叉子也扯爛了。」結果這位跳高好手獲得了一九七九年度香港小姐冠軍及最上鏡小姐名銜。

當年剛卸任立即跳槽麗的電視轟動一時,除了大家知道麥當雄力邀主演有關籃球運動員電視劇《出線》之外,還有一個隱藏了三十多年的秘密,「我不喜歡當時無赤漪Y些高層,如果不走會有危險!」是工作上合作得不愉快嗎?「不,是因為當年我年紀尚小,不懂得保護自己,我不想講是什麼事,也不想提那個人的名字,我已經不在無芋A但他現在還在。當時不敢向其他人提及,甚至我的提名人宗伯伯,如果他知道,這將會是一件大事!」文雅本來就是一位蠻有智慧、懂得取捨的女孩,她的健康優美形象深入民心,就連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獎座也是根據她的模樣作參考哩!

今天文雅過蚗u哉遊哉的生活,各方面都非常精彩,包括高爾夫球運動、攝影、陶瓷、雕塑、慈善工作,甚至虞太太......十月她將與夫婿虞哲輝(Jeff)慶祝結婚二十五周年紀念,記得當年二人不約而同看上一間古典傢具店的一張貴妃椅,她買了,及後Jeff要買,老闆說那是一對的,提議購下另一張。機緣巧合,他們相識了才發現兩張貴妃椅並非一對,但已製造了一段美滿良緣......相識一個月,還沒有拖手,Jeff帶備戒指在餐廳向她求婚,當時太突然一時不懂得反應,只想誰人這麼大膽?她提出邀請對方做頭像雕塑的模特兒,他們就是這樣拍拖,一年後宣佈結婚。

婚後夫婦找出了一個共同喜愛的運動:Golf。她感激丈夫讓她花很多時間去參加不同海內外高爾夫球賽時、成立香港華人女子高爾夫球會、支持她成為第一位華人女子高爾夫球教練。文雅笑言自己沒有國際大賽的緣分,當年中六取得跳高亞運入場券,因參選Miss Hong Kong而缺席。當年可以參加亞運的高爾夫球比賽,因為一些政治原因又未能參加,深表可惜。

文雅非常熱愛香港,她計劃出版第三本慈善相集《把緣留住》,拍下身邊二百位不同界別和背景的好朋友,記錄這個時代的香港人正在做些什麼。她希望香港人珍惜今天的安定繁榮,因為她最喜歡的地方是敘利亞,那邊環境優美,人民樂天,很歡迎遊客的到訪,他們都沒有危機感。可是現今因戰亂而變天了,差點國家也沒有了,所以希望香港人可以惜福,因為幸福並非必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