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大學之道

2016-09-27

思 旋

仲秋時分,全球金融市場因美國聯儲局決定九月不加息而穩定下來。「深港通」將會在十一月啟動,在十月中將有詳細資料公佈。由於港幣與美元掛u,香港資產幣值因而被全球投資者看高一線。所謂全球一體化,香港樓市股市亦因而受投資者看重,特別是內地資金,將會繼續湧港,令香港受惠。顯然,中國內地、香港與美國三地之間的交流往來,至為重要。

其實,「深港通」未啟動之前,香港與內地,特別是鄰近之深圳的關係至為密切,人才交流是為之最。「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凡是一個優秀的大學生,在大學涉及的不單止是做人道理,相信還涉及理財,為社會服務,做有用的人。在此,我要向各位讀者細訴兩位優秀青年的故事。

話說,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是原全國政協委員朱樹豪的大公子,朱鼎健幼承庭訓,在美國留學後跟隨父親朱樹豪在深圳創辦觀瀾湖集團,其後再在海南省海口市建立高爾夫球場,是香港進入內地投資體育休閒事業的先鋒者。數年前,朱鼎健繼承父業,成為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業務更發揚光大,運籌帷幄。集團業務除高爾夫球外,更邀請著名導演馮小剛合作辦影城。最近,跟著名歌星周杰倫合作,準備創立音樂酒店。事業成功之外,朱鼎健更有一個美滿家庭,更難得的是他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熱愛慈善與社會公益事業,更被選為香港與海口聯誼會之創會主席,社會地位顯赫,受人推崇。

深圳市人大代表詹美清,少年時往美國留學,修讀法律專業,正如全國眾多「海歸」一樣,有一顆愛國愛民之心,學成歸來為國效力之餘,更分別在上海及香港進修。數年前,詹美清在香港擔任許氏兄弟金融集團首席行政總裁,該集團業務蒸蒸日上,發展金融、股票、貨幣找換、融資服務等等,是香港聯合交易所成員,聞說正計劃開展保險業務。他在香港不但有成功事業,且積極參與香港事務,擔任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香港文化教育交流協進會、何文田街坊會等社團首長,大獲會友好評。

綜觀上述兩位成功人士的故事,相信你和我都深有感觸,他們深諳大學之道和內地與香港交流的道理,我們應向他們點讚學習。讓我們攜手同行,在金秋收穫的日子,如錢塘潮湧,做一個弄潮兒,為國家、為人民,也為自己爭取達到最完善的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