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欲巡航南海 中國軍隊不會坐視

2016-09-30
■楊宇軍。中新社■楊宇軍。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日本防長稻田朋美稱「計劃與美軍在南海爭議水域聯合巡航」,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在新聞例會上對此回應道:這完全是在「玩火」,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他強調,日本是南海域外國家,試圖把南海「攪渾」,那是打錯了算盤。

日圍繞南海不斷攪局

日本近日圍繞南海形勢一直不斷攪局,對南海形勢「吐口水」,稻田朋美在訪美時表示,日本計劃與美軍在南海爭議水域進行聯合巡航,並強力支持美國的「航行自由行動」,以此強化日本對南海問題的參與和關注度。對此,楊宇軍在新聞例會上表態,在南海問題上,日本作為域外國家一直試圖把南海「攪渾」,從中漁利。我們必須正告日方,這是打錯了算盤。日方想在中方管轄海域搞什麼「聯合巡航」、「聯合演習」,完全是在「玩火」,中國軍隊不會坐視不管。

針對美軍所謂南海「航行自由行動」,楊宇軍表示,中方已經多次闡明了政策立場和態度,「在這個問題上,與聽美方人士怎麼說相比,更重要的是看他們心裡怎麼想、行動上怎麼做。無論如何,中國軍隊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合法權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訪日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南海秩序達成一些協議,並表示新加坡在南海存在一些關鍵利益需要保護,包括航行自由、飛越自由等。楊宇軍就此回應說,日本是南海的域外國家,新加坡並非南海爭議當事方。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的雙邊安排有助於南海的和平與穩定,而不是相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