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反對朝核試韓部署薩德

2016-09-30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馬靜及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前日在莫斯科舉行磋商,重點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意見。雙方一致認為,近期朝鮮半島局勢更趨複雜。雙方反對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將繼續共同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雙方強調應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一方採取惡化局勢的行動。雙方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堅持推動重啟對話協商,共同尋找半島問題標本兼治的解決辦法。雙方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韓聯社日前報道,韓國星州郡的三處「薩德」系統的部署候選地評估工作已經完成,並且很有可能在本周內公佈評選結果。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此事回應,中方已經多次就美韓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表明了反對立場。我們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並將考慮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和地區戰略平衡。

韓將派團出席香山論壇

另據本報記者馬靜北京報道,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共同主辦的第七屆香山論壇將於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因為「薩德導彈系統部署」,韓國方面會否派人出席此次論壇備受關注。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在新聞例會上表示,韓國已經確認派官方代表團與會。

他表示,和往屆相比,今年論壇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參與範圍更廣,除了亞洲國家繼續積極參與外,歐洲、非洲及南太國家對論壇的參與度上升;二是論壇內容更加豐富,除了全體會議和分組會議之外,今年論壇新增加了青年學者論壇和電視論壇等活動;三是論壇對話交流平台作用更加突出。一些國家代表團將結合參加論壇訪問中國,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將在論壇期間開展密集的雙多邊交流。

楊宇軍稱,已有60多個國家和組織確認派官方代表團出席本屆香山論壇,另有中外學者代表100多人也將參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