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公校拒雙非童 家長集體告教局

2016-09-30
■涉案家長昨日走進鹽田區法院。  記者李望賢 攝■涉案家長昨日走進鹽田區法院。 記者李望賢 攝

要求恢復取錄 局方稱有關政策涉及面廣仍需協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跨境港童數量連年攀升,求學道路愈加艱難,一方面赴港求學競爭激烈,路途遙遠,另一方面深圳公立學校拒收,只能入讀昂貴或師資較差的民辦學校。14個在深的雙非學童(父母均不是香港人的學童)家庭今年4月起訴深圳教育局不作為,要求放開港籍學童在深申請公立學校的政策。案件昨日開庭。深圳市教育局方面表示,家長的訴求已經了解,有關事項仍需協調,但涉及面廣,政策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案件昨日(29日)在深圳鹽田區法院第二審判庭開庭。有當事家長則表示,即使政策放開,也未必隨時回到內地就讀,起訴只是希望爭取合理的權利。

官方數據顯示,多年來父母雙方或父母一方非香港居民在港生育的子女已有20多萬;而此前深圳市外事(港澳)辦公室與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聯合課題研究獲得的數據表明,深圳跨境學童2015年已達3萬人,總量高峰值於2016年至2018年將升至6.5萬至8.5萬人之間。學童數量激增大大加劇學童們的求學矛盾,尤其是雙非學童,他們的家庭在深圳,融入香港更加困難。

家長:納稅人子女應享免費教育

「女兒每天早上6點起床,8點左右才能到學校,下午3點半放學,6點多才能到家」。當事人之一張先生(化名)表示,女兒在港讀一年級。自己住在口岸附近,仍覺得上學路實在太辛苦。與香港文化格格不入也是張先生希望女兒回流的一大原因,因為每次參加家長會都是一大難題,不懂粵語的他難以與老師溝通。

孩子上學放學時間太長,沒有時間玩,讀了3年幼兒園,沒有香港朋友。張先生氣憤地表示,夫妻兩人一直在深圳工作、納稅,但女兒卻不能享受深圳的義務教育,「廣東除了深圳之外的城市公辦學校都願意接收港童,深圳非深戶籍的學童都可以申請公辦學校,港澳籍卻不行。」

另一名當事人何女士(化名)則表示,不願意讓女兒長途奔波,一直在內地讀書。但內地私立學校學費昂貴,有的學校師資則比較差,經常換老師。因沒有較好的選擇,無奈送至東莞的學校求學。

局方否認美籍學童可入讀公校

據悉,早在2012年9月,深圳市公辦學校對港澳籍生的報名政策開始收緊。何女士表示,家長們此前多次向官方表達意見,她向記者出示了一份9月21日深圳市教育局的回覆函件,當中表示,深圳市積極採取多途徑解決港籍適齡兒童入讀中小學的問題,目前港籍童可以申請入讀深圳的港人子弟學校、民辦學校,民辦學校還設有港人子弟辦等。關於港籍適齡兒童入讀公辦中小學的問題,相關政策涉及面廣,影響人員多,有關政策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

一名出席庭審的深圳教育局相關人員對記者表示,對於家長們的訴求,教育部門已經知曉,這個問題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解決,關於是否公立學校可以放開接受港澳籍學生的政策正在研究之中。至於部分家長反映的美籍等外籍學生可以申請入讀公辦學校,並沒有相關政策,只是一些家長片面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