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故宮逾七成面積年底迎客

2016-09-30
■故宮擴大西部開放區域。圖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數字化應用研究所的VR演播廳內向記者介紹情況。 新華社■故宮擴大西部開放區域。圖為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數字化應用研究所的VR演播廳內向記者介紹情況。 新華社

斷虹橋至慈寧宮昨起開放 港生團體有望預約VR導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北京故宮昨日新開放西部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將兩處之間的南北向通道打開供遊客參觀。同時,區域內的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VR演播廳,將面向有組織的學生團體預約觀看。目前正在制定開放接待方案,港生團體亦有望預約入內參觀。

據介紹,位於新開放區域內的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成立於2003年,應用先進的數字化技術,保護、研究和展示故宮文化遺產,利用三維掃描、數碼攝影、三維建模等數字化手段,採集、加工、存儲古建築和其他文物數據,建立故宮文物的三維數據庫,利用虛擬現實技術(VR)及其他數字技術,立體再現文化遺產的原貌,全方位推進數字技術在故宮博物院的綜合應用。

已製作六部節目

在對故宮文化遺產的展示方面,截至目前數字所已製作完成了《紫禁城.天子的宮殿》、《三大殿》、《養心殿》、《倦勤齋》、《靈沼軒》和《角樓》共6部虛擬現實節目,位於數字所內的虛擬現實演播廳每場可容納數十人觀看,節目還多次隨故宮展覽赴海外展映。

為做好故宮博物院西路深度開放工作,向社會公眾提供更為豐富多樣的參觀內容和體驗,數字所VR演播廳將面向有組織的學生試行團體預約開放。故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接待方案正在制定過程中,稍後會向社會公佈。據了解,港生團體亦有希望參與預約,觀眾可通過數字技術,穿越時空,感受故宮的人文氣息。

新通道疏導人流

據悉,今年故宮將開放三條通道,29日開放的西部通道--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是其中最先開放的一條。「打開西側『閘門』,希望對分散『十一』參觀人流起到作用。」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這一路打通了參觀故宮西部區域的「任督二脈」,觀眾不必再從中軸線繞遠隆宗門調頭參觀。

單霽翔表示,80%來故宮參觀的觀眾都只看中軸線,今年故宮要打開更多通道,用新開放的展廳和更有意思的展覽,分散疏導客流。故宮開放面積將在今年年底前達到76%,較去年同比增長11%。到2020年,故宮博物院將實現「紅牆內無辦公區」,把紅牆以內整體作為故宮博物院的陳列展覽、接待服務、觀眾參觀的空間。屆時,故宮博物院對公眾的開放面積將達到總面積的8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