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聞鏈接:全球21個清算中心 38國持人幣資產

2016-10-01
■分析認為,人民幣「入籃」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進一步鞏固。圖為維港景色。資料圖片■分析認為,人民幣「入籃」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進一步鞏固。圖為維港景色。資料圖片

悉尼、新加坡、吉隆坡、曼谷、中國香港、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約翰內斯堡、多倫多、紐約、基多......目前,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已經多達21個,人民幣的全球金融之網正在密織。

正是得益於快速、廣域、多維的發展,人民幣已是全球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第五大國際支付貨幣、第七大儲備貨幣。國際清算銀行的最新調查顯示,截至今年4月的三年當中,人民幣外匯成交額在全球交易中的佔比幾乎翻番:日均成交量從1,200億美元升至2,020億美元。

人民幣正逐漸具備這樣的國際魅力,而魅力背後是體量龐大而穩定較快增長的經濟,是資產長期增值預期和相對發達經濟體更高的國債回報,是種類越來越多、交易範圍越來越大的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等比較優勢和發展態勢。

IMF的一份調查表明,全球已有38個國家持有人民幣資產。中國央行披露的信息則說,其已與全球33個央行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有效額度達3.3萬億元人民幣,離岸人民幣存款近2萬億元。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