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攻乏力 滬指縮量跌0.22%

2016-10-13
■成都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正在關注大盤走勢。  中新社■成都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正在關注大盤走勢。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由於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節後連跌三日,再加上央行在公開市場持續大額淨回籠,連升兩日的A股終於不支,上攻勢頭受阻。滬綜指昨收跌0.22%,報3,058.5點,創業板指下探0.05%,惟有深成指依然強勢收紅,但僅錄得0.06%的微弱升幅。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下調160基點,報6.7258。分析人士指,在短期非美貨幣匯率弱勢難改、市場情緒仍偏謹慎的背景下,近幾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預計仍將延續整體偏弱的運行基調。另外,在公開市場上,央行進行了300億元(人民幣,下同)7天、100億元14天逆回購。當日公開市場有2,050億元逆回購到期,故實現淨回籠1,650億元。本周央行已連續三日大額淨回籠。

與此同時,隔夜歐美股市亦是普跌,A股受內外夾擊,兩市雙雙低開。滬指開盤跌0.26%,起先震盪回升,但很快又陷入調整。午後滬指低見3,049點,尾盤小幅拉升,全日幾乎都在前日收盤點位下方整理,弱勢盡顯。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58.5點,跌6.75點,或0.22%;深成指報10,788.59點,漲6.28點,或0.06%;創業板指報2,209.69點,跌1.17點,或0.05%。量能亦再度萎縮,兩市共成交4,254.2億,較上一交易日收窄近400億,其中滬市成交1,599.8億,深市成交2,654.4億,滬股通淨賣出5.27億元。

三大不確定因素惹關注

中金公司分析師指,由於樓市調控或引發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擔憂、A股整體估值仍處於較高的水平、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外部因素對風險偏好帶來不確定性等三大原因,對後市維持謹慎態度,建議投資者關注估值合理、業績具備較高彈性、行業景氣度向好的板塊及個股,如醫藥生物、家用電器、食品飲料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