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心臟病突發者存活率遜歐美日

2016-10-17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曾舉辦「千人齊習急救創紀錄」活動,向學生推廣心臟急救知識。 資料圖片■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曾舉辦「千人齊習急救創紀錄」活動,向學生推廣心臟急救知識。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綜合多項國際研究,發現港人遇上醫院以外的突發心臟病個案,非救護人員為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法(CPR)的比率只有16%,比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區少一半以上,更只達歐洲的三分之一;本港16歲以上香港居民之中,只有約12%曾接受過CPR訓練;僅5%港人曾接受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的訓練;本港突發性心臟停頓患者的存活率亦最低,只有1.5%,較澳洲的11%低得多。■節自《心臟病猝死率「超歐趕美」》,香港《文匯報》,2016-10-11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李樹堅:希望市民能參與學習心臟急救。

2. 醫生:拯救突發性心臟停頓是刻不容緩,黃金五分鐘,每延遲一分鐘,患者存活率就下降一成。

3. 心臟病友互助組織「關心你的心」主席梅卓能:港人對心臟疾病的應對處理方法所知甚少,社會上也缺乏相關資訊。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試描述香港心臟病救助知識普及情況。

2. 承上題,香港可在哪些方面努力以降低心臟病猝死死亡率?

3. 你認為可以如何提高港人應對突發心臟病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