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成績差會挨罵 小學生壓力大

2016-10-17

新聞撮要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自2012/13學年起,每年都會進行小學生精神健康調查,以了解他們的精神健康情況,結果發現本港小學生的「兒童焦慮指數」呈明顯上升趨勢,而且小三生的「指數」較其他高小級別的學生為高。至於壓力來源,主要是成績不理想,而被師長責罵時壓力最大。■節自《憂成績差挨罵 小學生焦慮增》,香港《文匯報》,2016-10-09

持份者觀點

1. 專家:家長和老師應檢視自身情緒表現,以免自己的焦慮影響學生。

2. 社工:小三或以下學生缺乏詞彙表達內心感覺,而高小學生傾向隱藏緊張和抑壓焦慮,故學校及家長容易忽略其焦慮,久而久之問題會「爆煲」。

3. 小學生:每次被家長老師罵都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本港小學生「兒童焦慮指數」呈現什麼趨勢?

2. 承上題,小學生壓力主要來源是什麼?

3. 你認為,如何才能減輕小學生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