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邪誓」涉種族歧視 新民黨促控告

2016-10-21
■葉劉淑儀、容海恩及市民代表,與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就「雙邪」宣誓事件作出投訴。■葉劉淑儀、容海恩及市民代表,與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就「雙邪」宣誓事件作出投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續有市民不滿「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上周三在立法會宣誓時的辱華言行,到平機會投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聯同多位市民,昨日與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會面,要求平機會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對游蕙禎及梁頌恆的言行採取法律行動。葉劉淑儀和容海恩之後前往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投訴「熱血公民」鄭松泰在前日立法會大會倒置議員桌面的國旗和區旗,有違《國旗法》,要求律政司依法跟進。

葉太容海恩赴平機會投訴

葉劉淑儀、容海恩及超過10名市民昨到平機會向主席陳章明表達對游蕙禎及梁頌恆的譴責。葉劉淑儀表示:「很多市民不滿兩人宣誓時的用字及言論,他們主動尋求我協助,希望聯絡平機會表達對兩人的不滿。我們要求平機會根據《種族歧視條例》對兩人言論作出跟進,並採取法律行動。」

市民讚流會:開心到暈

出席會議的市民均有表達對游蕙禎和梁頌恆的不滿,指兩人口出狂言,在議員就職宣誓這個嚴肅的公眾場合語帶侮辱,用字涉種族歧視,貶低中國人,是「教壞細路」。他們紛紛讚揚建制派在本周立法會大會集體離場,成功阻止兩人再次宣誓,「我]當日騿]立法會)出面示威,聽到(兩人無法宣誓)真係開心到暈」、「流會流得最琠O次。」

陳章明在會上向市民表示,平機會對事件非常關注及相當嚴謹對待,但在法律觀點上需要詳細研究有關種族中傷的觀點。他指平機會目前已收到很多市民對相關人士言論的投訴,在法律上接受投訴,立案之後,會作出跟進。

鄭松泰褻瀆國旗 促檢控

葉劉淑儀和容海恩之後再與該黨的南區區議員陳家珮、灣仔區議員李文龍前往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與十多名市民一起向律政司代表葉先生遞交請願信,譴責鄭松泰侮辱國旗和區旗,促刑事檢控專員依法跟進。

葉劉淑儀表示,鄭松泰在前日的立法會大會上,面向電視直播倒置國旗和區旗,是對國旗和區旗的褻瀆,並且違反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國旗法》,要求律政司依法對鄭松泰予以檢控。

容海恩補充,鄭松泰已經正式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而成為議員,所以他這一行為除了違反《國旗法》,還涉嫌發假誓,律政司應嚴肅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