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五大「國之重器」項目落戶廣東

2016-10-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被譽為「國之重器」的國家重大科學裝置項目陸續落戶廣東。記者昨日從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獲悉,目前中科院在廣東已部署「深圳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東莞「中國散裂中子源」等五個國家重大科學裝置建設,總預算投資逾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將以此為基礎,構建廣東「國家大科學中心」,該建設工作也已被列入廣東省政府2016年重點工作。

深圳中微子實驗站已建成

通過五大裝置集群,珠三角核心區將建設國家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體系,在科學研究、產業升級、技術轉移、企業孵化、人才培養等五方面助力廣東創新發展,還可延伸服務港澳地區。

目前珠三角核心區正在建設國家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體系,包括依託中國科學院建成、在建的國家重大科學裝置有五項。其中,總經費達2.4億元的「深圳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已率先建成,成為中國基礎科學領域目前最大的國際合作項目。參與實驗的有中國、美國、俄羅斯、捷克以及來自中國香港和台灣的科學家。

落戶東莞大朗鎮的「中國散裂中子源」項目,總規劃用地1,000畝,土建工程歷經5年建設接近完工。工程計劃於2017年9月份輸出第一束實驗中子束、2018年3月通過國家驗收,屆時成為世界四大(美國、日本、英國)脈衝式散裂中子源之一,將為中國生命科學、新材料科學、新型核能開發等提供先進、強大的科研平台。該項目由中科院和廣東省共同建設,總投資22億元。

惠州獨攬兩大項目

至於選址江門開平市金雞鎮的「中微子實驗站」,是一個以中國為主的國際合作項目,美國、意大利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該項目總預算20億元,在2015年初開建,預計2017年完成土建建設,2019年底完成全部探測器研製和安裝,2020年開始運行。

正在惠州建設的「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強流重離子加速器」兩大項目,總預算達59.8億元,工期預計8年到10年左右。前者目標是攻克核裂變能安全潔淨發展的技術瓶頸,後者目標則是使中國核物理基礎研究在原子核層次上的整體水平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