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樊綱:「中國製造」標籤 具製造業強國含義

2016-10-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義烏報道)在浙江義烏舉行的「浙江製造」品牌建設高層研討會上,知名經濟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樊綱指出,「中國製造」這個標籤已經開始具有了製造業強國的含義。

樊綱表示,當年英國國會要求德國貼「Made in Germany」標籤是因為德國產品質量不好,後來德國人很努力,把產品質量做到了極致,「Made in Germany」成為了德國的驕傲。目前,「浙江製造」、「中國製造」正在經歷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應該用發展眼光來看待這個問題。

樊綱認為,品牌是一個綜合的產物,他說:「品牌的問題首先是質量問題,而質量問題簡單說就是供給側問題,一家企業的品牌能不能做好就看你在供給側上能不能做好。同時,品牌的問題還有需求側的問題,就是市場的問題,所以做品牌很大意義上是做市場,企業做市場,政府也需要提供一個市場環境,當質量都達到差不多的水平的時候,大家關注什麼問題呢?關注的是關於設計的問題,關於文化的問題,關於它是不是有創新的問題。」

同時,他還指出,有一個時期,國際上對我們的印象是泱泱大國,特別能製造,儘管質量不是特別高。但近年來,在國際上,「中國製造」這個標籤已經開始具有了製造業強國的含義。雖然還不是創造大國,還不是質量最尖端的,但是已經前進了好一大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