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匯局:審計監管應獨立於業界

2016-10-28
■潘祖明稱,若未來核數師不滿局方的紀律處分,新機制亦設有獨立的上訴審裁處。張偉民  攝■潘祖明稱,若未來核數師不滿局方的紀律處分,新機制亦設有獨立的上訴審裁處。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財務匯報局發佈獨立審計監管的更新報告,重申主要司法權區,例如英美的審計監管機構,均是獨立於業界,國際投資界期望香港的審計監管制度,同樣應獨立於審計業界,與其他主要資本市場看齊。財匯局主席潘祖明昨表示,有不少業界人士對優化核數師監管制度的建議仍有不滿,主要是財匯局擁有紀律處分的權力,但若未來核數師不滿局方的紀律處分,新機制亦設有獨立的上訴審裁處,甚至可進一步向上訴庭反映。

港審計監管制度未看齊國際

昨日的報告總結指,本港的審計監管制度,仍未能符合國際間相關做法,若未來財匯局的成員只由非執業會計師出任,香港就很可能符合獨立審計監管機構國際論壇的會員資格,以及歐洲委員會等有效資格的規定。

去年6月底,政府公佈「優化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諮詢總結,據財匯局的了解,政府目標於2016至17年度立法會會期,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財匯局將繼續推進改革過程,加強各界對上市公司財務匯報誠信方面的信心。

職能增加 需擴組織規模經費

一旦通過相關條例後,財匯局將成為獨立的審計監管機構,擁有6大監管核數師的職能,包括檢查、調查及紀律處分上市公司的核數師,亦需就會計師公會對上市公司核數師的註冊、制定職業道德及持續專業發展要求等作獨立監察。現時的財匯局,只擁有調查上市公司核數師的職能。

潘祖明表示,本港現時約有2,000間上市公司,總市值約26萬億元。現時財匯局只有單一職能下,今年的預算也近3,000萬元,員工人數22人;若未來增加職能,財匯局的規模起碼需要擴充一倍,亦有機會參考現時會計師公會的使費,以及英國財務匯報局的預算。

英國財務匯報局今年的預算為3350萬英鎊,員工人數達165名。但他指出,未來的租金成本亦是財匯局未來預算的考慮因素之一。

有信心業界最終會支持改革

對於有業界仍不滿財匯局增加職能,財匯局行政總裁衛皓民表示,早前有與會計師公會主席會面,他對立法過程表示支持,但同時亦明白到公會會員對諮詢建議仍有憂慮,需要進一步釐清,衛皓民有信心會計專業人士,最終會全面支持有關改革。

潘祖明續指,多年來,財匯局一直推動獨立監管會計業界的改革,認為有關改革可提升上市公司的審計及財務報表質素,增加投資者信心,當完成上述的改革後,他想不到有任何障礙或理由,令香港不能取得國際的相關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