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出口兩連升 上月漲3.6%

2016-10-28

香港文匯報訊 繼8月份回升0.8%後,本港外貿再有改善。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9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3.6%和4.1%。不過首9個月統計,整體出口貨值同比跌2.6%。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本港輸往內地及不少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錄得擴張,令外貿出現溫和增長,但前景仍有不少變數。

統計處昨公佈,上月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280億元,按年升3.6%。其中9月份轉口貨值3,243億元,升3.6%,而港產品出口貨值為37億元,升幅2.9%。同時,繼8月份錄得2.8%的按年升幅後,9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677億元,同比升4.1%。9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9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8%。

首9月整體出口仍跌2.6%

今年首9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同比跌2.6%。其中轉口貨值下跌2.5%,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1.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3.2%。首9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4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5%。

增長動力主要來自亞洲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9月份的增幅加快,呈現溫和的按年增長。輸往內地及不少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擴張,為商品出口貨值提供主要的增長動力。

不確定多 影響未來表現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外圍環境仍有許多不明朗的因素,包括部分先進經濟體脆弱的復甦、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英國「脫歐」事件仍在發展中,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所衍生的不確定性。

按國家/地區分析,9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4.9%。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27.9%)、印度(升20.8%)、新加坡(升7.8%)、中國內地(升5.1%)和韓國(升3.4%)。另一方面,輸往泰國、越南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1.8%、5.8%和4.6%。

出口台增28% 德則跌16%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德國(跌16.3%)、美國(跌1.2%)和英國(跌0.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