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郭川美海域失聯 中國總領館促續搜救

2016-10-28
■郭川出發前對各界的關心表示感謝。 本報山東傳真■郭川出發前對各界的關心表示感謝。 本報山東傳真

正在挑戰跨太平洋極限航行新紀錄的中國職業帆船選手郭川在美國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聯後受到多方關注。北京時間10月27日11時30分,郭川岸隊接到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電話,乘坐某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馳援郭川的搜救人員已經設法登上了三體帆船,但在船上沒有找到郭川。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要求美國海岸警衛隊不要輕言放棄,目前海上搜救仍在繼續。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

本月19日清晨5時24分11秒,郭川獨自駕駛超級三體大帆船從美國三藩市金門大橋出發,正式開啟終點為上海金山的「金色太平洋挑戰」。

郭川最近一次與岸隊和親友通過衛星電話聯絡,是北京時間10月25日15時左右,郭川自述航行順暢,估計將於11月5、6日抵達目的地上海。通話結束後不久,岸隊觀察到帆船在美國夏威夷海域出現航速減慢的狀況,於是嘗試聯繫郭川,但郭川對衛星電話和互聯網通信均無應答。此後,郭川持續失聯。

曾兩創航海世界紀錄

就美國海岸警衛隊中止對中國帆船選手郭川的搜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和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正密切關注有關事態,國際海事救援中心等組織的海上搜救仍在繼續。

郭川被稱為「單人不間斷環球航海中國第一人」,他曾兩次創造屬於中國人的遠洋航海世界紀錄:2013年,郭川駕駛40英尺帆船從青島出發,歷時138天,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創造了該級別無動力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世界紀錄;2015年,郭川率領國際船隊駕超級三體船成功創造了北冰洋(東北航線)不間斷航行的世界紀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