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新館選址臨近圓明園

2016-10-26
■《我在故宮修文物》劇照。網上圖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劇照。網上圖片

2016「國際旅遊互聯網大會」日前在浙江杭州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大會中透露,故宮目前每年展出藏品不到百分之一,故宮博物院將在北京北部新建一個博物院,讓更多藏品走出庫房和遊客見面。

單霽翔表示,故宮是一個宮殿建築群,身份極為特殊,既是旅遊目的地,又是博物館,還是文化教育機構,故宮最糾結的就是展品展不出來。世界各大博物館10%的藏品,甚至20%的藏品能夠經常得到展示,故宮博物院每年舉辦七八十個展覽,能展出的文物只佔藏品的0.5%。所以國家根據故宮的需要,批准建一個新的博物館,現在正在拆遷。

單霽翔透露,新博物院距離故宮25公里的地方,是一個風景旅遊地帶,南面是圓明園,北面是八達嶺、長城、十三陵。

據了解,一期工程達12.5萬平方米,它的建設能使故宮大量的文物藏品經常主題鮮明地得到展示。

故宮同時還將進一步擴大開放範圍,目前開放的區域達到了76%,計劃2020年開放達到80%,2025年達到85%。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