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央行利率不變 澳元延展漲勢

2016-11-02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周三料維持利率不變,但在經濟出現成長動能上升的跡象之際,美聯儲可能將為12月加息做好鋪墊。美聯儲對加息越加有信心,主席耶倫曾於9月稱,假如就業和通脹持續增強,那麼今年底前可能將加息。自那以來的數據顯示美國就業仍在穩健成長,消費者物價顯示出增長跡象,這兩項指標均接近美聯儲的長期預估。美國經濟成長亦有所改善,在上半年經濟成長表現疲弱後,第三季GDP環比年率初值為增長2.9%。投資者幾乎排除了美聯儲在本周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因為屆時距美國大選只差一周時間。一些美聯儲官員近期表示,12月加息會更好。根據CME Group的FedWatch Tool,市場認為美聯儲12月加息概率為78%左右,但本周加息概率僅為6%。美國10月非農就業數據將在周五公佈。

房價商品升拉動通脹

澳洲央行周二公佈貨幣政策決議,維持在利率1.5%的歷史低位。澳洲央行聲明表示,澳洲經濟溫和增長,澳元貶值可以令經濟調整複雜化,預計通脹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低位,勞動力市場指標喜憂參半。全球經濟持續以低於平均的速度增長。央行聲明表示,過去幾個月部分城市房價快速上漲,預計接下來的兩年間通脹將逐漸升高,第三季度通脹資料大體符合預期。維持利率不變與經濟增長以及通脹目標回升相符。中國經濟狀況近期已經企穩。近月來大宗商品價格已然上揚,提高貿易條件。經濟增速預估與3個月前基本持平。在未來一年,經濟前景將接近潛在增長水準。家庭消費似乎有所放緩。前瞻性指標表明就業市場將持續擴張。

連升三天 挑戰0.77關

澳元周二跳漲創兩周來最大升幅,因澳洲央行維持利率不變,且央行聲明中未見明確趨於寬鬆傾向,與部分投資人事前臆測相左。銀行間利率期貨暗示,明年降息的可能性有三分之一,此前為二分之一。澳元兌美元漲至0.7670水平上方,為10月19日以來最大升幅,且為連續第三天走升。技術走勢而言,澳元目前再次逼近0.77關口,自9月以來匯價在關鍵的0.77阻力位先後五次失去動能,若果此趟可明確跨過此區,將可望開展新一輪強勢。技術圖表所見,預計較近阻力見於0.7720,下一級阻力料為0.78以至200個月平均線0.79水平。支持位回看100天平均線0.7560及起延自六月中旬的上升趨向線0.752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