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嶺大7年大計 增科目升國際化

2016-11-07
■嶺大今年起開展新一輪策略發展計劃。圖右起為莫家豪、鄭國漢和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李東輝。黎忞  攝■嶺大今年起開展新一輪策略發展計劃。圖右起為莫家豪、鄭國漢和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李東輝。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大學的使命是為社會培育人才,亦要讓學生為未來目標作好準備。嶺南大學今年開展新一輪為期7年的「2016至2022策略發展計劃」,以配合當代社會和學生的需要。校長鄭國漢介紹指,提升校園國際化和科目多元化是計劃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為此該校將在下學年起首次自資開設3個合辦的本科課程,另增設4個國際碩士課程,以豐富學生跨院校以至跨地域體驗。

鄭國漢表示,嶺大上一輪的7年策略發展計劃剛在今年完結,校方遂於去年9月成立督導小組擬定新的策略發展計劃,並諮詢大學各持份者意見,訂出了策略發展方向和5個主要策略領域,包括學術發展及研究、校園發展、大學拓展、學生發展以及副學位和持續進修教育等。

博雅大學為嶺大的重要定位,而新策略計劃的首個重點就是推廣博雅教育的價值,涉及學術、學生以及大學拓展等多個領域,具體方案為與區內頂尖大學探討成立「亞洲博雅大學聯盟」。

首辦3自資課程吸國際生

為拓闊教育多元化,嶺大在新策略計劃下亦積極以不同形式開辦新課程,除本學年於政府資助範圍內增辦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外,明年起更將首次開辦3個自資本科課程,包括數據科學、創意藝術及環球博雅教育等過往沒有的學科,模式亦包括與本地及海外院校合作營辦,課程各預計招收30名至40名學生。鄭國漢解釋,教資會資助課程只可招收約兩成的非本地生,而透過與海外院校合辦自資課程,可望增加非本地生,有助提升國際化水平。

夥英院校合辦碩士課程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補充,除本科課程外,該校亦將在2017/18學年與英國知名大學合辦4個國際碩士課程,包括與約克大學合辦的比較社會政策國際社會科學碩士、與里茲大學合辦的國際事務國際社會科學碩士、與諾丁漢大學等合辦的國際高等教育及管理碩士,以及與萊斯特大學合辦的銀行與金融相關的雙碩士,各課程畢業生均可獲得嶺大和合辦海外大學的學位資格。

在提升教學質素方面,嶺大將落實以學習結果為本的「果效為本的教與學方法」,亦會推廣電子學習和研發多元創意教學模式;並會回應上月質保局發表的質素核證報告,於確保畢業生英語水平、評核模式等作出改革(見另稿)。

至於研究層面,嶺大將引入讓本科生參與研究,指導學生主導包括社區研究調查及服務研習等相關的項目。而該校也將加強推廣地區及國際合作,包括成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的夥伴校,與多所海外大學交流研究高等教育及未來發展;並會探討在深圳建立嶺大研究學院的可能性,以促進聯合研究、知識轉移及與內地夥伴合作指導研究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