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閒話大白菜

2016-11-10

興 國

北京朋友說,十一月剛開始的日子,北京老胡同裡,就可以看到不少家裡買了上百斤的大白菜,準備儲起來過冬的景象。今年的大白菜,北京市售價從一斤三四角到一元人民幣都有,四十塊錢人民幣買一百斤的,農民還負責送到家裡。

香港的大白菜價錢,大概是五六元港幣一斤,台灣呢?不知因為颳颱風影響菜價的因素消除了沒?因為在十月初的時候,新聞報道說一斤大白菜的批發價就要五十多元台幣,合港幣十幾塊錢,是兩岸三地裡最貴價的,而且只是批發價。

像北京民眾買上百斤來儲冬,港人只能看看而已,因為連住的都是茤苤A哪來的地方堆放?台北可能也有人想多買,但買百斤可得要五千多元台幣,一般家庭就算是愛吃醃大白菜的,恐怕也不太能吃得起吧?

大白菜具有「青白高雅,凌冬不凋,四時長見,有松之操」的特色,所以古人稱作菘。蘇東坡在《雨後行菜圃》詩中便有「白菘類羔豚,冒土出蹯掌」的句子,把大白菜視作熊掌般的美食。范成大也有詩讚美其甜美:「撥雪挑來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濃。」而著名的「東坡羹」就是用大白菜加上薺菜、蔓菁、薑和米粉烹煮而成。宋朝最愛吃大白菜的詩人當推陸游,因為他光是寫有關大白菜的詩,便寫了二三十首之多。比如「白鹽赤米已過足,早豏葾p猶恐奢」、「擬種蕪菁已是遲,晚菘早謍篞礄氶v、「可憐遇事常遲鈍,九月區區種晚菘」、「不妨瓦缽飽晚菘,更汲山泉試香茗」和「就甕挹新醅,傍畦擷晚菘」。可見陸游無論是下酒、喝茶、種蔬,都離不開大白菜。

藥王孫思邈說栗子是腎之果,更說「腎病宜食之。」而蘇轍亦有詩說:「老去自添腰腳病,山翁服栗舊傳方。」所以在這個栗子與大白菜當令的時節,有什麼比在家裡烹調一道「栗子燒大白菜」更容易、更合時宜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