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產格鬥機械人 設計師盼推廣

2016-11-18
■格鬥機械人設計師翁永陽。 張美婷  攝■格鬥機械人設計師翁永陽。 張美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硬蛋與數碼港昨天合辦「第三屆硬蛋i未來大賽2016」,7個參賽隊伍中,有4隊來自香港,其中包括智能嬰兒床墊、格鬥機械人、3D打印機和智能調音工具等。格鬥機械人設計師翁永陽表示,現時本港於電子機械的普及遜於日本和韓國等國,冀港府加強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課程,以加快本港的發展步伐。

港生偏重寫App及編程

翁永陽稱,今年10月份曾於韓國參加國際機械人比賽(Korea International Robot Contest),日本、韓國等國的參與者均為「高手」,「日本和韓國等國的學生,從小便讓他們學習智能科技,機械組裝等知識,故他們於該領域的發展較為成熟,相比現時的香港學生,他們較為熟悉編制App和其他電腦程式,對電子機械反而較為陌生」,他稱近年政府對STEM教育的資助增加,相信未來學生於電子機械將會更熟悉,而市場亦會更普及。

本身從事影音設備工程行業的翁永陽稱,因興趣故10年前已開始製造機械人,最新設計於2015年推出,以機械人發燒者和學生為主要客戶。他稱,買家購買後需要自行組裝,若想要已組裝的機械人,可另加數千元,而每個機械人為18,000元。他又指,現時的學生群較喜歡電子遊戲,卻較少接觸實體電子機械,故他閒時會在不同學校教授有關機械等知識,學生會在學習過程中了解怎樣組裝一個機械人,如上螺絲、電腦編程等,「透過電腦設計的程式,可加入不同遊戲控制手桿,從而控制機械人的活動」,6天學習課程為10,000元,每天教學約9小時。

每部機械人售萬八元

他稱,今年最新型號售出約10部機械人,現時的機械人只能小批量生產,故每個成本昂貴,每個機械人的成本逾零售價一半,期望明年能尋找投資者,令機械人大量生產。

今年所有獲獎隊伍將直接進入硬蛋IoT基金100萬美元投資金額的最後階段遴選、入選數碼港培育計劃約33萬元資助申請,以及能使用在硬蛋平台上一系列服務,包括眾籌、供應鏈對接、硬蛋體驗展示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