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健康小百科:防心血管疾病 按壓內關穴深吸緩吐保健

2016-11-20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早前表示,有抽煙、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習慣及症狀民眾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醫師建議平時可在上午飯後30分鐘按壓「內關穴」或起床時伸展「深吸緩吐」保養。聯醫說,慢性病普遍影響健康,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顯示,全球因罹患慢性疾病而致死人數不斷增加,也提高心臟疾病致死率,且全球10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已名列前茅。

醫生說,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潛在危險因素有抽煙、年紀、男性、停經後女性、有糖尿病或高血壓或高血脂代謝性疾病、有心臟病家族史及情緒起伏大的民眾。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提供保健穴位和「深吸緩吐」健康養生操,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

中醫師解釋,「內關穴」是腧穴,腧主體節疼痛,有關心臟引起疼痛都可緩解,穴位位於手腕掌側中點向心方向二吋,時間可選在上午飯後30分鐘左右固定按壓。至於健康養生操「深吸緩吐」,中醫師建議,民眾先把手掌向上,由中間緩緩伸起到最高點時,搭配口鼻吸氣,手部手掌朝外緩緩下降時,再由口鼻吐氣,可在早上起床時伸展。

文︰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