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首推微碩士網上免費課程

2016-11-25
■香港理工大學踏入80周年,唐偉章(右三)及陳智軒(右二)等介紹一連串慶祝活動。吳希雯  攝■香港理工大學踏入80周年,唐偉章(右三)及陳智軒(右二)等介紹一連串慶祝活動。吳希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希雯) 為開拓生源,香港理工大學將於明年率先在香港推出微碩士網上課程,供全球學生免費修讀,協理副校長陳智軒表示,課程不設門檻,但若要銜接上理大一般碩士課程,則需先付款及通過考試以取得微碩士證書,日後即可獲部分學分豁免。此外,該校擬擴展校園,於新獲批的何文田斜坡用地興建新宿舍及教學大樓,提供逾千個宿位及設置物理治療及視光診所。

理大早前加入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主辦的edX網上課程平台,並推出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讓有意進修的人士在網上免費學習,如不需獲取證書,則不需付款及考試。

按有關經驗,理大決定於明年進一步推出全港首個edX微碩士網上課程(MicroMasters programme ),由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推出4項課程,包括:國際酒店業奢侈品管理、酒店及旅遊業技術與創新、酒店及旅遊業市場管理、酒店及旅遊業人力資源管理。

課程證書考試 每科150美元

微碩士網上課程為期約6星期,以自修及免費形式讓全球人士修讀,但如需獲得由edX所頒發的課程證書,學生需完成考試,每科費用約為150元美元,理論上微碩士資歷可銜接碩士課程,並可獲得部分學分豁免。

陳智軒指,雖然網上課程不設門檻,但有意銜接上理大碩士課程者個有本科生資歷及兩年行內工作經驗,再經考核,「他們需要到校『實習』約4星期,即修讀校內碩士課程的導修課等,然後再完成考試,以取得報讀資格。非英語國家的學生,可能需要有IELTS資格。」

陳智軒:高等教育平民化大趨勢

陳智軒解釋指,高等教育平民化是大趨勢,微碩士網上課程有助學校國際化,「課程可免費試讀,除可提升院校知名度,亦可吸納非本地的精英學生,而多重考核可確保學生有真正興趣、有水準。」

在增新課程以外,理大亦需要增加宿位以配合國際化發展。校長唐偉章透露,預計今年3月獲批何文田一幅斜坡用地,用以興建宿設及教學大樓,預計提供1,300個宿位。

唐偉章指理大需提供逾7,000個宿位才能取錄更多國際生,但就算新宿舍完成後仍欠逾1,000個宿位才可達到要求。

新的何文田校舍預計於2024年全面落成,或會分階段投入使用,屆時物理治療及眼科視光學診所會設於新大樓,鄰近何文田港鐵站,更便利公眾。

為慶祝80周年校慶,理大邀請組合C AllStar錄製主題曲,並於今日舉辦校慶啟動活動及國際論壇,一系列活動計劃於來年陸續推行,包括「全球學生網絡創業及學生會議」成立典禮、諾貝爾獎得主傑出講座系列、泰晤士高等教育「創新與國際領導」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