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研氨基碳環糖抗糖尿病

2016-11-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兼任教授成公明及其前博士研究生吳濰龍利用嶄新的合成技術,研製出一系列新型的氨基碳環糖(amino-carbasugar)。其中兩種氨基碳環糖經專家測試,證實能有效抑制腎臟細胞吸收血糖,可望發展為治療II型糖尿病的藥物。有關成果最近發表於國際化學雜誌《應用化學》。

目前糖尿病治療方法很多時會有副作用,如服用二甲雙胍藥物容易引起噁心、嘔吐及腹瀉等症狀;而胰島素治療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引發頭痛、呼吸急促及心跳加速等。

將兩種不同「分子碎片」組合挑戰大

在成公明的指導下,吳濰龍利用供應充裕且便宜的糖類分子為原材料,通過低廉的化學合成方法,成功研製出一系列全新的氨基碳環糖。經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副所長劉碧珊及研究統籌員劉潔雯進行的測試證實,其中兩種氨基碳環糖能有效抑制腎臟細胞表面的「鈉離子依賴型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從而抑制腎臟細胞吸收血糖,可望發展為治療II型糖尿病的藥物。

此項研究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將兩種不同的「分子碎片」組合起來,為此吳濰龍遠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8個月時間學習最新的合成技術--鈀催化偶聯反應,以連接兩組「分子碎片」,最後研究團隊才能成功合成出新型氨基碳環糖。

吳濰龍指合成化學是鬥智鬥力的遊戲,化學家要長時間在實驗室做研究,但若成功創造出具藥用價值的化學分子時,這些付出就很值得。

上述研究獲優配研究金支持,並於去年夏天得到英國牛津大學合成化學會議的認可,獲頒「最佳展示獎」。成公明透露,未來計劃使用糖尿病小鼠模型以測試這種新藥的效用和安全性,有望將基礎化學研究轉化為醫學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