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楊潤雄:政治不應進校園

2016-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津貼小學議會周年大會,主禮致辭時大談對社會不同教育議題的看法,他強調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或類似評核有助了解學生程度,對社會有用處,又堅決表示政治不應走進校園。

TSA安排明年初交代

楊潤雄指,TSA檢討委員會將發表報告提出改善建議,預計局方最遲明年初會向學校交代TSA的未來安排,但他強調,對教育體系來說,「始終需要有個考試了解學生程度。」

他又指,目前坊間對TSA的不滿,主要源於其原來設計與實施情況存在落差,關鍵在於解決「異化」及操練問題,並樂見近年社會及家長愈見關心學童的健康成長,形容這對教育的未來發展有良好幫助。

至於「火柴盒」小學校舍問題,楊潤雄指局方目前已集中資源處理相關26間小學,至於其他未達「千禧校舍」標準的學校,局方將按部就班處理。

他並指出未來兩年的小學學位數目是個頭痛問題,尤其雙非截龍後學生人數將迎來急跌,呼籲各所學校及早檢視自身狀況,讓局方了解並作出相應協助,共同應對挑戰。

楊潤雄又提及社會愈來愈政治化,教育議題亦難避免,最近有些青年人言行「出位」,在他看來是不能接受,使他反思教育上有何能夠改善。

他強調縱然時代改變,待人接物的態度、如何在社會上與人相處等價值觀始終不變,「社會上始終存在老、中、青三代人,縱然未來是屬於年輕人,他們都應學習照顧不同人的看法。」他又強調維護教育專業的重要性,明言不希望政治走入校園,影響學校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