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資會改研資運作避嫌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審計報告不點名揭發4名教資會轄下研資局委員涉嫌在處理研究項目經費時「自己批自己」,早前本報翻查資料,發現當中包括香港大學兩名高層首席副校長譚廣亨及副校長(學術及人力支源)區潔芳,引起社會爭議。

教資會秘書處昨重申,涉事4人並無參與個別項目評審工作,但承認以往的做法或會讓人產生利益衝突的觀感,所以自去年6月起已作改善,加強避嫌。

教資會秘書處昨日再就研究經費批核流程解畫,指研資局下設多個學科小組,負責按照外部專家評審(peer review)機制評審撥款申請,所有小組主席均為非本地學者,小組成員必須申報利益。

如有成員曾就某個申請項目申報,該成員便不能參加該項目的評審工作,涉事4名研資局成員並非學科小組成員,他們沒有參與有關評審工作。

成員無實質利益衝突

至於研資局大會,是按照學科小組主席的報告作考量,審批各項資助計劃的「撥款總額」。教資會強調這些報告不涵蓋個別申請項目的詳細資料,包括申請者的身份,故研資局成員並不知悉個別申請項目是否獲得學科小組推薦。由於無任何實質利益衝突,研資局過往並無要求個別成員在討論學科小組主席報告時申報利益。

即使如此,研資局明白社會未必完全了解其運作細節,或會產生利益衝突的觀感,因此自2015年6月起,研資局已要求成員若曾提交申請項目,便應在大會聽取學科小組主席的報告時離開會議室,不參與有關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