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必殺技:探索科技 亦照料民生

2016-12-01
■本港的升空考察團在酒泉衛星發射場見證升空一刻。 資料圖片■本港的升空考察團在酒泉衛星發射場見證升空一刻。 資料圖片

中國為第三個實現載人航天任務的國家。今年10月中國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升空,進行30天的科學實驗任務。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時,中國的電視頻道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衛星連線與中國航天員對話,因而被認為此乃中國向世界展現國家實力的表現。

民眾參與 民眾得益

對外方面,航天科技的發展是國家「硬實力」的展現,可提高國際形象。對比2003年楊利偉乘神舟五號飛船首次進入太空的情況,今次的升空未有引起香港熱烈的關注。不過,航天科技的成功或多或少能建立市民對國家的歸屬感及榮譽感。2013年文憑試卷二曾問到:「香港人參與與國家有關的重大事件會加強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當中的「與國家有關的重大事件」就包括航天科技。

同時,同學可留意航天科技發展的回報(專利權及經濟回報)。例如:即食麵的脫水食品技術、運動鞋氣墊技術、衛星發展等、將來太空旅遊的市場等等。詳情同學可自行深究。

處理貧窮更重要?

最後,同學也可以思考,就中國目前的發展而言,航天科技的發展與民生問題應如何平衡。航天的發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謝名苞曾表示:「神舟五號發射直接消耗不到10億元人民幣,到神舟五號為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使用資金約為180億元人民幣。」

不過,民間有另一推算,所動用的資金應不止這個數目(參考美國阿波羅計劃耗資255億美元)。

無論如何,發展航天都是昂貴的投資,有市民會認為,航天科技在短時間內未能讓市民得益,提升國民生活質素,因此當前應先處理地方貧窮問題。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大中文系畢業生、中大中學中文教育文憑在讀

延伸閱讀

1. 《中國載人航天發展回顧》,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1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0/18/CH1610180006.htm

2. 《為建設航天強國作出新的貢獻》,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1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0/19/CH1610190028.htm

3. 《太空養蠶觀成長 盼研蠶絲航天服》,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1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0/18/HK1610180015.htm

4. 《珠海航展中航科技簽約金額近1630億元》,文匯網,2016年11月1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6/11/01/IN1611010028.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