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首顆中學生科普衛星年底升空

2016-12-01
■中學生科普衛星效果圖。 網上圖片■中學生科普衛星效果圖。 網上圖片

據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昨日消息,中國首顆由航天專家指導、中學生主導的低軌道科普衛星日前完成出廠評審,由5名學生代表護送至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計劃於年底擇機發射。

該顆被命名為「八一.少年行」的小衛星由北京市八一學校40餘名初、高中生全程參研、製作並主導載荷設計。江蘇南京理工大學參與衛星總體設計和部件研製、總體集成和測試等工作,配合開展衛星課程研發和教學實踐。

據介紹,這顆在軌運行時間不少於180天的小衛星長約12厘米、寬約11厘米、高約27厘米,採用航天八院研製的立方體衛星分離裝置,搭載的4個載荷將完成對地拍攝、無線電通訊、對地傳輸音頻和文件以及快速離軌試驗。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