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千年佛塔遭塗鴉 壁柱「傷痕纍纍」

2016-11-30
■山東海豐塔內壁遭遊客塗鴉,刻滿了情話和祝福語。 網上圖片■山東海豐塔內壁遭遊客塗鴉,刻滿了情話和祝福語。 網上圖片

「丁××,I love you」、「祝全家幸福平安」、「祝學業有成」......記者前日在國家AAA級景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山東濱州無棣縣大覺寺景區發現,景區內的海豐塔牆壁和支撐柱被遊客塗鴉,上面滿是情話和祝福語,更有精美壁畫被隨手的塗寫蒙上了塊塊瘢痕。

「這種人根本沒必要去寺院參拜,起碼的尊重都沒有。」對此事,不少網友發表了看法。而景區管理人員表示,因為取證難等問題,他們也被這件事困擾已久。

幾乎每層都被人刻畫

海豐塔始建於唐貞觀十三年(639年),碑記為「尉遲敬德監建」,距今已有1,370多年。明代維修時,吏部尚書楊巍撰有《重修大覺寺寶塔》,並刻石豎碑。

公開資料顯示,1991年無棣縣重建海豐塔,新塔位於原塔址北50米,為八角樓閣式,共13級,高42米。塔身為框架式結構,中心及八個角共9根水泥柱,外表砌大青磚,古樸典雅又堅固耐久,既保持了唐塔的風貌,又在建築結構上有所創新。  

走進新塔內,讓人吃驚的是,潔白的支撐柱上被人亂寫一通,佛像壁畫被各種祈福語覆蓋,周圍的牆壁也被各種塗鴉弄得「傷痕纍纍」,頂層被厚厚的祈福條所覆蓋。在海豐塔內從第三層開始一直到頂層,幾乎每一層都有遊客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刻畫痕跡,有的則是用銳器刻上去的。  ■《齊魯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