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山西現6000年前房屋遺址 料屬部族議事場

2016-11-29

■山西臨汾桃園五邊形房屋遺址俯視全景。網上圖片

6,000年前的房子長什麼樣?山西考古工作者近期在山西臨汾桃園新石器時代遺址上發現了「山西第一座史前五邊形大房子」。■新華社

現場房址結構為五邊形半地穴式,面積約90平方米,地面較完整,堅硬平整;現存牆體最高處距房址地面約50厘米,內側牆壁經塗抹草拌泥後,灼燒、修整;房址上發現一部分牆內柱和4個室內柱。專家稱,居於房址中心位置的室內柱用於支撐房頂,而周邊的柱子則用來起建牆體;房址內還發現一處火塘,為圓形豎穴狀,應為古人取暖、做飯、照明所用;此外,房址內還發現一處窖穴。

「目前來看,五邊形的房子在史前時期並不流行,一般房屋佔地面積超過80平方米以上,才建成五邊形。這樣的史前『大房子』目前全國考古發現的有十餘處,主要在河南靈寶。這是山西省首次發現的面積較大、保存較完整的一處史前五邊形大型房址。」該考古項目領隊、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薛新明說。

推測為臨汾東部核心聚落

這座大房子是做什麼用的呢?薛新明認為,該房子肯定不是私人住宅,可能為部族首領的辦公場所,或部族議事場所,或部族祭祀活動的公共場所。同時他推測該聚落應該是臨汾盆地東部一帶一個比較核心的聚落。

本次考古工作從8月開始至今,發掘面積達2,500平方米,分三個區域進行,其中屬於新石器時代廟底溝文化的遺跡主要有房址4處、陶窯址1處,以及大量灰坑。出土了豐富的紅陶尖底瓶、平底瓶、彩陶盆、彩陶缽、夾砂罐等這一時期典型的陶器殘片,同時還有磨製石器、骨器等遺物。各類遺跡現象及遺物真實反映了該地區史前人類生產、生活的場景。

據了解,廟底溝時期是中國史前文化最繁盛、輻射力最強的階段,可謂史前文化向中華文明進階中的重要步驟,其核心位於晉、陝、豫三省交界處,而晉南地區是該中心的一個重要區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