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批綠營背棄中山思想

2016-12-05
■龐建國指民進黨的行為導致兩岸關係惡化。 網上圖片■龐建國指民進黨的行為導致兩岸關係惡化。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山思想與21世紀發展學術研討會昨日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舉行。與會學者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其行徑完全背棄了中山思想,破壞了兩岸關係,不得人心。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中山思想是兩岸共同的精神紐帶。孫中山用中國文化與西方價值折中的方法,對兩者進行批判性的選擇繼承,這對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有積極影響,對現今社會的發展也有重要的啟示意義。他續說,當前,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更為讓人擔憂的是,民進黨當局還用各種拙劣的手法,大搞「台獨」,對兩岸關係造成了非常負面的影響。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孫中山思想是兩岸共同的精神財富。孫中山思想不管是在社會經濟發展方面,還是政治制度建設方面,仍然具有當代意義,將其繼承發揚,對謀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大有裨益。

指綠營行為有違三民主義

龐建國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後的種種行徑,完全背棄了孫中山思想:通過「去中國化」推行「文化台獨」,這背棄了孫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違背經濟規律,推行「新南向政策」,企圖從經濟上脫離與大陸的聯繫,這背離了孫中山先生的民生主義;在台灣島內以民主之名大行民粹之事,這背離了孫中山先生的民權主義。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導致兩岸關係逆勢而行,面臨諸多艱難的挑戰,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台灣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日青認為,孫中山一心追求國家統一富強、人民幸福,這對推進兩岸和平交流和發展、完成中華民族的統一大業是可貴的遺產。他又表示,因為「台獨」意識作祟,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大力推行「去中國化」,破壞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這一套做法非常危險,必將遭到兩岸民眾的反對和厭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