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牽引簡約主旋律 灰白色調

2016-12-09
■為配合開放式廚房的灰色,客廳加入了灰色元素。■為配合開放式廚房的灰色,客廳加入了灰色元素。

金屬水泥雲石木材糅合傢俬 間隔鮮明互相協調

顏色,甫開門就率先進入眼球,是對整個家居設計的第一個觀感;若屋內色調沒有配合好的話,很容易令人眼花繚亂。如何把不同物料的顏色整理出一條主旋律,讓每種色彩互相協調,成為不少人裝修時的一大難題。今期《置業安居》介紹的簡約型單位設計,設計師謹慎處理傢俬顏色的配搭,並巧用石紋壓花玻璃屏風作分隔,令每個空間的間隔鮮明,並互相協調。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靜儀/相:Studioparti Ltd.

單位是柴灣灣景園的低層F室,實用面積624方呎,原則3房間隔,進大門後左手邊為廚房,另有兩個洗手間。Studioparti Ltd.創辦人兼設計師吳家勁(Kiros)表示,屋主為一對夫婦,飲食清淡簡單,平日只簡單煮煮沙律或烘焙蛋糕等,因此不需要太傳統的廚房,原則廚房可改作儲物室,增加收納空間。另外重新整理喉管,在客廳做一個開放式廚房,並在旁邊放一張吧台桌取代飯桌。

淺啡地板 悠閒舒適

Kiros笑言這樣一來就減少了客廳用色的選擇:「再加上屋主對傢俬的物料比較講究,希望在屋內運用多樣化的物料,包括銅金屬、雲石、水泥、不同的木等,咁鬖熀掑W就要多花工夫去配合。」

記者甫入屋內,已經見識到Kiros所說的「物料多樣性」,大門口用的是深啡色、帶有原始粗獷感覺的木材,地板用了淺啡明亮系的木板,加入悠閒氣息。走過玄關,開放式廚房用了雲石作牆,水泥作櫃板。

為了不出錯,室內設計師通常會告訴你,不要把不同材質但色系相同的材料放在一起;在非封閉貫穿的空間(如客廳與開放式廚房,或客廳與飯廳),必須使用同一配色方案,最多不得超過三種顏色。因此Kiros說:「以這個單位來說,廚房同客廳用了好幾種唔同的物料,色調變化比較多,所以要諗點樣將唔同的物料糅合,出來的感覺先令人唔眼花。」

Kiros解說:「首先用石紋壓花玻璃屏風分隔玄關同廳鵀鼽m,由於屏風係透視形式的設計,一方面起到分隔色調的作用;另一方面亦唔會大減空間感。為了統一風格,全屋每個Area(空間)的分隔都用返呢個屏風,即係分隔房同廳、衣帽間同主人房麊龤C第二,為配合開放式廚房的灰色,在客廳加入灰色鴾葛嚏A包括電視櫃的邊框,以及沙發後奰藀漶A都用了灰色。」

牆身留白 方便採光

Kiros在客廳的設計上,除了灰色和啡色,會盡量避免其他顏色的出現,因為屏風的銅、水泥的深灰、雲石的淡灰和花紋,以及電視櫃的啡木,已經有4種顏色,所以客廳內其他傢俬和牆身基本上選用白色,方便採光。這樣的安排,立刻令玄關、廚房及客廳間隔鮮明,亦互相協調。雖然在設計上,幾乎不「按常理出牌」,卻能令整間屋保留簡約舒服的感覺。

由於顏色夠多,Kiros希望客廳線條夠簡潔,以免為整個視覺效果添亂,所以他在客廳和廚房的上方裝了假天花,並棄用分體式冷氣機,直接改用藏於天花裡的冷氣機。因為單位的樓底只有2.5米,所以燈飾方面就採用鑲嵌式的設計;假天花與地面的高度亦要拿捏得好準確,否則會產生壓迫感。

由於屋主的一對小朋友均在外國讀書,平日大部分時間家裡只有他們夫妻二人,所以就簡單安排一間客房給子女暑假回來時住。另一細房間則打通,成為主人房裡的衣帽間,其中一個洗手間的沐浴位置,則讓給主人房外的洗手間作擴充用途。

房間偏藍 感覺寧靜

主人房及衣帽間的色調採用了感覺較寧靜的藍色,與客廳截然不同。床頭板是深藍色、衣帽間的櫃是淺藍色、床頭及櫃後面的牆紙用的是海水綠;為了和大廳作少許的呼應,餘下的牆皆用了灰色牆紙。至於洗手間裡同樣加入了雲石和銅,目的也是與客廳做呼應,令全屋的設計感覺較統一及協調。

Kiros分享,一般簡約單位設計的傢俬只有幾種物料,這個單位就比較多;加上業主對傢俬的質量非常講究,室內大多傢俬均從歐洲進口,他們本身亦很喜歡旅行,會採購擺設和傢俬回來,比如客廳裡的動物擺設和吧台的椅子等,因此單位的裝修總金額達114萬元。「除了因為傢俬價錢比較貴之外,其實仲因為單位有好大的間隔改動,幾乎將所有牆拆掉。因為單位係低層,屋內改裝隔音玻璃,天花亦係重新整過,所以清拆同工程費用佔好大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