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按揭熱線】加辣影響 現樓按揭增幅收窄

2016-12-09

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劉圓圓

根據經絡按揭轉介及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10月的樓市氣氛熾熱,現樓及樓花按揭宗數顯著上升。其中現樓按揭宗數按月增加20.6%,樓花按揭宗數更以倍數增長,樓價更與去年的高位相差只有5%。港府隨即為樓市加辣,宣佈所有住宅物業一律徵收15%印花稅。對此市場反應兩極,部分發展商向買家回贈印花稅抗辣,豪宅物業則有內地客加持,仍繼續有穩定成交;二手物業則放盤量大為減低,部分私樓居屋的成交價屢創新高。筆者相信市場對辣招的反應,仍然有待消化。

樓花按揭宗數錄跌幅

11月的現樓樓花按揭宗數結果於上星期出爐,某程度反映辣招的影響,現樓按揭宗數的增幅明顯收窄。10月的現樓按揭宗數較9月上升20.6%,同月的樓花按揭按月急增近倍至1,046宗。政府一加辣,11月的現樓按揭宗數僅錄得單位數的增長,按月上升5.42%至7,610宗,超過5年低於一萬宗水平;樓花按揭宗數更出現跌幅,按月下跌11.8%,跌穿千宗水平至923宗。

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及土地註冊處的數字反映,今年首11個月銀行承造的現樓按揭宗數只有65,804宗,創15年新低,較2014年首11個月的73,179宗低位下跌一成,亦較去年的79,183宗下跌16.9%。至於今年首11個月的樓花按揭宗數,只錄得6,607宗,較去年同期大跌38.1%。

過往政府出招打擊投資者入市的意慾,亦影響樓花的預售。據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012年10月首推新買家印花稅、增加額外印花稅稅率,隨後的一個月,樓花按揭宗數隨即大跌44%。翌年2月,港府全面增加印花稅、非住宅按揭物業及需即時繳交印花稅,買家入市信心減弱,之後一個月的樓花按揭宗數亦下跌41%。

隨茈奕齞未帕國加息情緒升溫,一個月期的銀行同業拆息已經連續3日維持在0.5的高位。待辣招的影響進一步反映,加上部分發展商的樓花預售仍在審批階段,預料年底的現樓按揭宗數增幅有限,樓花按揭宗數或會持續下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