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港寫字樓租金冠全球

2016-1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仲量聯行發佈最新全球優質寫字樓租金走勢報告,香港優質寫字樓租務開支繼續冠絕全球,倫敦和紐約分列第二和第三,中環配備一流設施的甲級寫字樓租賃成本較倫敦及紐約高逾50%。香港優質寫字樓每年每方呎租金達302美元(每月每方呎195港元),相較之下,倫敦西區為197美元,紐約中城區為194美元。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租金水平為香港有史以來新高,較一年前的262美元大幅增長。租金顯著上升主要由於內地企業進駐香港,導致需求暢旺而供應短缺。

中環格局料被重新塑造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部主管Megan Walters表示,鑑於經濟增張放緩及法律監管增多等全球挑戰,歐美銀行及金融機構紛紛縮減在中環的辦公室規模甚至遷離中環,導致中環格局重新被塑造。

反觀內地財富及資產公司為進一步提高市場地位而進駐香港,這種趨勢預計將隨茞`港通開通持續下去。但由於上述企業尋覓的寫字樓面積一般不超過5,000方呎,預計市場將變得更加零散,長期而言將為租客及業主帶來挑戰。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亦指,空置率低企、缺乏寫字樓新供應及內地企業追捧頂級寫字樓物業,帶動2016年中環寫字樓租金增長強勁。但儘管該區租金高昂,區內租戶仍可選擇遷往鄰近商業區以節省開支,如黃竹坑、o魚涌及九龍東等交通便捷的鄰近商業區,以租金低60%至80%的水平租用寫字樓。最佳例子為兩家律師行於年內遷往o魚涌。

北京及上海租金排名分別跌至第四及第六位。東京超越上海位列第五,受惠於頻繁的租賃活動以及部分大樓面的預租個案。紐約優質寫字樓租金在2016年升逾10%。新加坡寫字樓供應增加導致租金下調,位列第18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