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國雄道具做騷 不符「誠懇莊嚴」?

2016-12-09

涉事人︰梁國雄

重點質疑︰用道具做騷式宣誓,會否不符宣誓須「認真、誠懇、莊嚴」要求?

梁國雄在今屆立法會首次會議宣誓時,帶茪j量道具去宣誓。除了身穿「公民抗命」的黑色上衣,他右手更持有一把打開了、寫了很多字的黃傘,其中的字句包括「結束一黨專政」,左手則持一寫有「人大8.31決議」的紙板。

在宣誓之前,梁國雄大叫︰「雨傘運動!不屈不撓!公民抗命!無畏無懼!人民自主自決!無須中共批准!我要雙普選!梁振英下台!」他又說︰「聽住各位,係好莊嚴謘C」在停頓約兩秒後,梁國雄開始宣誓,並在「中華人民」和「共和國」之間停頓,以及在「香港」和「特別行政區」間停頓。讀完誓詞約一秒後,他就大叫「撤銷人大決議!我要雙普選!」以及「人民自主自決!無須中共批准!」

行為態度褻瀆宣誓儀式

政府一方在入稟狀中指,梁國雄宣誓前後的連串行動,包括用上道具,將宣誓儀式變成展示和表述其政治綱領和信念,與真誠、莊重宣誓對立,令人覺得他只是「走程序」。同時,梁國雄的「係好莊嚴謘v,考慮到其行為和態度,政府方面認為梁國雄其實是在嘲笑和質疑宣誓的莊嚴性,反映他不是真誠、莊重宣誓,亦不會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整體而言,梁國雄的行為、道具、衣荂B語氣、態度,是故意褻瀆、破壞宣誓儀式。

其他質疑︰政府一方質疑,梁國雄口號中的「人民自主自決!毋須中共批准!」,反映他並不真心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此外,梁國雄斷斷續續的宣誓,尤其是在「中華人民」和「共和國」之間停頓,以及在「香港」和「特別行政區」間停頓,政府方面認為這反映他不真誠、莊重宣誓,亦不會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於上述種種原因,政府方面認為梁國雄是「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宣誓,及/或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未能履行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憲制要求。

專家解讀︰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梁國雄的案件重點在於真誠問題。他指,即使梁國雄被判宣誓無效,亦不一定意味其他帶道具宣誓的議員也會喪失資格,因為這些都要按個別案例去處理;即使梁國雄被判宣誓有效,亦不代表大家日後可帶道具宣誓,因為這也可能會惹上官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