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九文化地標 首重環保意念

2016-12-09
■東九文化中心竣工後的構想圖外部。 政府圖片■東九文化中心竣工後的構想圖外部。 政府圖片

工期四年 座位千二 港文藝之都更穩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為增加表演場地,香港特區政府於九龍灣牛頭角下h原址興建東九文化中心,內有5個室內演藝設施,並設有公眾休憩用地,料於2020年竣工、2021年年底啟用。中心設計亦加入環保元素,如設有太陽能板、雨水收集器等,綠化空間共佔30%。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中心奠基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東九文化中心對香港有雙重意義,是繼西九文化區後另一項特區政府投資的重要文化設施,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

東九文化中心坐落牛頭角道和觀塘道交界,毗鄰德福花園及九龍灣站,是一所多功能文化設施。中心內設有5個室內演藝設施,包括有1,200個座位的演藝廳,供歌劇、音樂劇等各類表現演出,亦有550個座位的三向式劇場;另有3個能容納120至250人、為中小型劇團而設的音樂、舞蹈及戲劇劇場。除了表演場地外,中心設有排練室,部分劇場有獨立的安靜室及提供口述影像服務,視障人士也可得悉表演內容。

室內外皆宜表演 交通便利

此外,中心內的行人通道設有小型藝術展覽;戶外休憩空間亦適合進行表演、社區節目及藝墟等,並設有一個露天劇場,中心設計亦加入環保及智能元素。建築署高級工程策劃經理廖志豪表示,中心設有太陽能集熱板、雨水收集作綠化供水、日光及動作感應控制、電動車充電設備等。他續說,中心有天橋連接鐵路站及德福花園,亦有24小時行人通道讓市民往來社區不同地方。

康文署高級經理(文娛中心策劃)區惠英表示,大堂利用採光設計,空間寬闊及多窗戶設計,演藝設施均配備符合國際標準的舞台設施。為加強社區聯繫,中心內的咖啡店增加牛頭角下h的元素,例如設有屋h影像、鐵閘及地磚作裝飾。

與西九文化區 育文藝人才

林鄭月娥表示,當年多名來自不同政治背景的區議員,均同意爭取興建東九文化中心,顯示只要大家以地區居民福祉為依歸,不同政治背景的議員是可以齊心做事的,也代表政府、區議會以及地區人士可按茬怳j的公眾利益互諒互讓,達至共識。

她又說,東九文化中心是繼西九文化區後另一項特區政府投資的重要文化設施,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亦為本港文化藝術人才提供培訓和演出的場地,未來該中心與西九文化區的設施將成為兩個重要的文化地標。她續說,中心毗鄰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以及啟德發展區,能為建設九龍東成為本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增值,令九龍東成為擁有大型住宅建設、甲級商業中心,以及高質素文化設施的非一般核心商業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