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景泰苑下月揀樓 頭籌89號

2016-12-09
■房委會為景泰苑單位舉行攪珠儀式。梁祖彝  攝■房委會為景泰苑單位舉行攪珠儀式。梁祖彝 攝

料明年中入伙 房會:綠置居恆常化待檢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共收到1.62萬份申請,超額近18倍,房委會於昨日進行攪珠儀式,決定詳細審核申請人資格及選樓的次序,中籤者最快可於下月獲安排揀樓,預期明年年中入伙。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是否將綠置居恆常化仍言之尚早,有待檢討後再作決定。

景泰苑合共提供857個單位,實用面積由192平方呎至494平方呎不等,單位種類包括開放式、一房和兩房單位,以市價六折出售,售價介乎94萬元至298萬元,實用面積計每平方呎訂價5,658元。攪珠儀式昨日由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主持,100個號碼攪珠已順利攪出。

首20個按先後的揀樓次序為89、72、07、51、55、93、43、44、83、15、47、73、91、50、49、18、63、45、37、00。申請書編號最後兩個數字符合上述數字的申請者可依次序揀樓,有長者的家庭可優先揀樓,之後是一般家庭,最後是單身人士。全部100個號碼的次序今日已上載至房委會網頁。

黃遠輝:單身首10號碼機會大

黃遠輝在攪珠後表示,今次綠置居共收到1.62萬份申請,超額申請近18倍,其中約有3,800份為單人申請,家庭申請有1.24萬份,房委會會預留400個單位配額予「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申請者,同時為單身綠表申請者預留100個單位,但須於家庭申請者揀樓後、才可選購餘下100個單位,而首10個號碼有較大的揀樓機會。

黃遠輝表示,房委會並無預計銷情,出售綠置居是希望幫助經濟有改善且有置業意願的家庭,今次收表數目是上一期新居屋只收到約4,400份綠表的4倍,相信是由於以市價六折定價,較上次市價七折為低,導致申請數目明顯增多。

料公屋富戶入息上限5倍

對於房署建議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入息或資產其中一項超出限額便會被「叮走」,但住戶家庭入息超出入息限額4倍或5倍才算超標尚未有定案。黃遠輝表示,目前大部分意見認為應採取較寬鬆標準,相信定於5倍的機會較大。

被問到房委會建議收緊公屋富戶政策是否有助促銷,他指,綠置居開放申請時,房委會仍未討論收緊公屋富戶政策,時間上並不吻合,未必因為收緊政策達到促銷效果,房委會需要跟蹤取得更多數據,才能得知收緊富戶政策的影響。

他又說,是否將綠置居恆常化仍言之尚早,因今次綠置居只是先導計劃,房委會要全面檢討今次綠置居定價、銷售安排及對公屋輪候數字和平均輪候時間的影響,再決定是否擴大或成為恆常計劃。

下期居屋含梅窩觀塘2050伙

黃遠輝指出,房委會之後每年都會有推出居屋的計劃,下一期居屋將在綠置居銷售後接受申請,包括在梅窩銀礦灣路的750個單位及觀塘彩興路的1,300個單位,認為現時是合適時間檢討富戶政策,房委會也考慮到市場情況,提供可調升的幅度,但實際上限要待今天資助房屋小組會議上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