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批騙子播「黑警」謠言

2016-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聯席會議時表示,近年公眾集會及遊行倍增,社會爭議問題越來越多,一小撮「騙子」在社會上散播謠言,指香港警察濫權,甚至稱警察為「黑警」,令警方面對每次遊行都有風險。她強調,警隊非常優秀,是示威者的「好朋友」。她又指,警隊期望增聘額外人手應付科技罪案,但遭立法會阻撓,至今兩年多仍未獲通過。

林鄭月娥表示,警隊近年面對多方面挑戰,一小撮「騙子」在社會上散播謠言,指香港警察濫權、越權、過分使用暴力,甚至稱警察為「黑警」。她指出,警隊過去多年都是亞洲其中一支最好的紀律部隊,警隊鞏固香港法治和廉潔社會,給予長治久安的環境,估計2016年本港整體罪案數字出現新低。

她又指,近年公眾集會及遊行倍增、訪港人數增加及社會爭議問題越來越多,例如2007年皇后碼頭保育事件、國民教育事件、「佔中」行動、旺角暴亂等,其中遊行示威由回歸初期每年近2,000項,增至2015年超過7,800項,亦即每日平均20多項,為警隊帶來巨大壓力。

林鄭月娥表示,每次遊行都帶來保安風險,需要動員大量警務人手處理,警方是示威者的「好朋友」,事前事後會進行大量準備工作,近年警隊十分重視訓練、裝備和團隊精神,因此能在短時間內處理突如其來的事件。

增資源遏科技罪案受立會阻撓

她又說,為應付近年新興罪行,要額外人手及資源,但很多時受政治干擾,例如針對科技罪案,警隊需增聘額外人手,包括增聘首長級總警司,但受立法會阻撓,至今兩年多仍未獲通過,但警隊人手編制將於在2017/18年度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