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大設「發展小組」支援STEM

2016-12-20
■教大成立STEM教育發展小組。 黎忞  攝■教大成立STEM教育發展小組。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教育界正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香港教育大學七名學者遂於本月成立了「STEM教育發展小組」,專業涵蓋數學、科學、資訊科技及教育,並擬制訂未來策略方向以支援教育界。在師資培訓方面,該校獲得六千多萬元資助,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城大合作推行為期四年的「運算思維教育計劃」,以提升教師運算思維的授課能力,繼而培養學生活用編程及相關創意。

七學者訂未來策略方向

施政報告將STEM教育列為重點,雖然政府已向小學發放10萬元STEM津貼,亦計劃向中學提供20萬元資助,但教育界在推動STEM有不少挑戰,例如學校未必有合適教材、技術和資源配合,亦未必有合適教師作跨學科課程統籌,同時教師亦要面對學生差異,學校的課程編排亦要與之配合。

有見及此,教大剛成立「STEM教育發展小組」,七名來自教大的數學、科學、資訊科技及教育領域之專家,正制訂未來策略方向,全面支援教育界開展STEM。小組成員包括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系主任及副教授陳偉康、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楊志豪等。

培訓逾100名教師

李子建表示,該校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城大合作,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六千多萬元,在今年4月起推行為期四年的「邏輯思維教育計劃」,他們向來自32所先導學校逾100名教師提供培訓課程,包括13節共39小時的教學以提升教師運算思維的授課能力,最終希望讓學生得益。

教大亦正構思派出具有豐富科學探究經驗的導師,與中學教師共同籌備與STEM相關的活動,並到校帶領學生進行STEM活動。

此外,教大將成立「編碼教育中心」及籌建「STEM教育實驗室」,培養學生在編碼、開發程式、立體繪圖和設計等方面的能力。

在增潤學習活動方面,教大在上周五一連兩天首次舉辦「STEM教育工作會議暨嘉年華2016」,吸引來自300多所中小學超過800名師生參加。

在工作坊和講座中,學校領導層、課程發展老師和科任老師分享了STEM教育的經驗,亦有來自緬因大學法爾明頓分校學者傳授相關的國際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