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非遺」進校園學生添樂趣

2016-12-21
■張忠強在博物館向外國遊客展示兔兒爺。 網上圖片■張忠強在博物館向外國遊客展示兔兒爺。 網上圖片

手工藝人開始擁有其他平台向更多受眾展示傳統技藝。例如,北京93號院博物館就是一家致力於挖掘、保護和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迷你」博物館。張忠強時常被邀請到那裡教孩子和中外遊客製作泥塑、為兔兒爺上色。

學校也在利用政府資金加大「非遺」教育。在張忠強執教的學校,除了泥彩塑,學校還開設了草編、皮影、民族舞和武術等課程。副校長郭宏偉說:「『非遺』進校園,可以幫助學生從小了解傳統文化。現在,孩子們已經開始喜歡上我們成年人可能已忘記的一些東西。」

她說,張忠強老師和孩子們一樣喜歡這個課堂,因為在這裡他能感受到自己的技藝被喜愛、被傳承的樂趣。

但是,張忠強並不指望學生有朝一日會做他這一行:「孩子們長大後會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不過,只要他們能夠學一些傳統文化,並把這些東西裝在心裡就足夠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