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地越賣越貴 中資越買越雄

2016-12-28
■海航集團於啟德新發展區接連以創紀錄價錢奪得地皮,令市場人士更關注2幅區內下財季擬推出的地皮。 記者蘇洪鏘  攝■海航集團於啟德新發展區接連以創紀錄價錢奪得地皮,令市場人士更關注2幅區內下財季擬推出的地皮。 記者蘇洪鏘 攝

全年累售27官地 庫房收782億破頂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最近地價不斷攀向高峰,惟回顧全年賣地並非一帆風順。上半年地價一直於低位徘徊,市場甚至出現流標。然而,下半年地價180度「V型」反彈,至年底走勢更愈來愈勇,測量師估計單單下半年地價已飆升約30%以上,全面收復上半年「失地」外,升勢更跑贏樓價,預料明年升勢持續,中資買地亦只會有多無少。同時,下半年(截至27日,下同)亦為政府賣地的高峰期,短短半年賣出14幅私人住宅地皮,套現475.25億元,較上半年賣出8幅地僅188.18億元足足多1.5倍。

政府今年截至12月27日共售出22幅私人住宅地,套現663.43億元;以及售出5幅商貿地、商業地、工業地、酒店地等,套現119.18億元。換言之,政府今年前後共售出27幅官地,一共為庫房貢獻782.61億元,金額創賣地歷年新高,這尚未計本周開標的另一幅啟德地皮。與去年賣出23幅地約444.47億元相比較,今年政府出售官地的收入按年急增338.14億元或76%。

元朗凹頭年初罕錄流標

翻查資料,去年第4季在股市大瀉、加上美國加息陰霾下,樓市表現低迷,影響延續到今年上半年,好像年初元朗凹頭流標,赤柱黃麻角道地皮每呎樓面地價1.24萬元,較估值下限低約3成外,亦創南區14年地價新低,重回97年水平,其餘多幅地皮亦只平價批出。至6月時,永泰地產以每呎樓面地價3,343元中標的屯門地,相比2015年中同區地價竟下跌27%。

不過,賣地市場低迷的情況年中開始逆轉,英國公投脫歐後,美元大漲,導致人民幣對美元大幅貶值。香港在聯繫匯率下成為內地資金避險地,香港資產水漲船高的同時,賣地金額亦節節上升,更由於內地資金來港發展的步伐加快,推動市場競爭令地價升得更急速。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下半年地價急速飆升由五礦地產8月以每方呎7,068元投得油塘崇信街地皮開始,接下來的地價大部分都以高出市場上限價甚多成交。市場甚至再次湧現一幅又一幅「地王」,如嘉里10月以72.68億元中標的九龍筆架山龍翔道住宅地皮,每呎樓面地價21,206元,創出九龍區住宅官地呎價新高。

海航屢演「麵粉貴過麵包」

數到最令人咋舌的高價成交,一定要數中資海航集團,公司兩度以高出市場上限極多的價格投地,成為城中討論焦點。首先是11月初,公司先以88.37億元投得啟德第1K區3號地,每呎樓面地價竟高達1.35萬元,高市場預期上限87%外,該樓面地價甚至貴過同區新盤啟德一號(I)早前開售時部分單位的呎價,即「麵粉貴過麵包」,並同時創啟德及東九龍樓面地價新高,成「雙料地王」。

但高處未算高,12月海航再下一城,以逾54億元中標啟德第1L區3號地,每呎樓面地價達13,600元,「自我突破」再膺「地王」。

張聖典:內房有經驗點解縮

張聖典坦言:「由五礦買幅油塘地我]估5,000元至6,000元,佢搶到7,000蚊,講緊半年已經三成至四成升幅。」他又認為明年內房企會繼續來港買地發展:「我睇唔到佢地(內房)點解要縮,內房蟑輕鉹w經儲鷒g驗,點解要走呢?只會有多無少,因為客觀因素不變,內地羉犐謢h驉A又去庫存之類,加上內房好多已好有經驗,走出世界係好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