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傳家國情懷 弘揚正能量

2017-01-02
■在《真正男子漢》中,新兵黃子韜發揮正能量。 網上圖片■在《真正男子漢》中,新兵黃子韜發揮正能量。 網上圖片

在如今泛娛樂化的大流中,湖南衛視不甘隨波逐流。相繼推出《中華文明之美》、《真正男子漢》等弘揚傳統文化與家國情懷的節目,實現了雅俗共賞,在輕鬆快樂中潤物無聲地傳遞社會正能量。去年推出的大型真人騷《真正男子漢》,將國防教育題材完美融入娛樂綜藝並大獲全勝,實現零差評,今年延續推出的第二季收視一路領跑,吸附觀眾超四億。節目執行總導演周敏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防教育題材很『硬』,我們想要用人物的成長經歷來感染觀眾。」他特別強調,真實是節目的核心理念,拍攝順序按照部隊訓練計劃制定,盡量不打擾,拍攝過程中也想了很多辦法讓嘉賓和士兵忽略攝影機的存在。

看完《真正男子漢》之後,許多觀眾表示︰「突然想去當兵了,想要為保衛祖國貢獻出自己的青春與熱血。」「我很驕傲我當過兵,我從一匹野馬變成一個真正的兵。」新兵黃子韜在微博發出這樣的感嘆,也再一次凸顯強大的正能量。周敏宜說:「節目試圖從嘉賓的成長中將正能量傳遞給觀眾,同時讓觀眾體會到當下的和平離不開無數甘於奉獻吃苦耐勞的軍人,這才是我們希望通過節目傳遞出的核心價值觀。」

而《中華文明之美》每期僅有八分鐘,通過「老夫子」和「小阿毛」之間充滿童趣的教學互動,用情景再現的方式,生動形象地講述了中華傳統文化禮儀和傳統習俗,集知識性、文化性、趣味性於一體。「作為大眾文化的主要傳播者,電視在實現文化啟蒙、溝通傳統文化與大眾文化等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但文化節目如何讓普通觀眾接受和喜愛,做到雅俗共賞,是當下許多文化類節目的瓶頸所在。」《中華文明之美》製片人秦明表示。

湖南衛視成功實現突破創新,一掃內地節目泛娛樂化的現狀,彰顯出湖南衛視主流媒體的社會使命感與社會責任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