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快樂大本營十九載 不倒的綜藝之王

2017-01-02
■湖南廣播電視大樓外景。■湖南廣播電視大樓外景。

每到周六晚上「快樂不假,你懂的呀~」幾乎從千家萬戶的電視機裡傳出,長沙市民李立文向記者表示:「周末看《快樂大本營》已經成了全家人的習慣。」不知不覺中,這檔堪稱開創內地電視綜藝的標誌節目,至今已經播出了十九年。湖南衛視所在的長沙市馬欄山從遠郊鄉村已變成湖南地標,從前荒草田野,而今高樓林立,每到周末,這裡門庭若市,全被狂熱的追星族佔領。每逢《快樂大本營》錄製節目的時段,粉絲們從全國各地蜂擁而至,將湖南衛視著名的T2區堵得水洩不通。

十九年前,《快樂大本營》甫一亮相,便以其清新、青春、快樂、貼近生活的風格,引領內地電視綜藝節目的風潮,佔據全國電視收視市場的周末黃金時段,成為地方電視台節目中唯一能夠跟中央台《綜藝大觀》叫板的節目。《快樂大本營》現象被稱之為「快樂旋風」,引發了內地電視節目的一場「綜藝變革」。

與時俱進 十九年未顯老態

忠實觀眾王小姐說:「當年的《快樂大本營》每期節目內容和別的歌舞表演相聲小品類不同,很有新意,所以一直關注了十幾年。」在節目執行製片人劉偉眼中,《快樂大本營》從創辦之初就立足於「青春.快樂」理念,讓遊戲成為節目主體,給明星們鬆綁,智趣相拚勇者勝,在笑聲中看到明星更生活化的一面,同時節目用新鮮有趣的形式包裝積極向上的內核,對於拓展青少年的課外見聞並培養青少年藝術修養和審美品位,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湖南衛視掌門人呂煥斌也高度評價,《快樂大本營》「用快樂製造快感」,他們是電視湘軍的超級團隊。今天的《快樂大本營》和十九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及時創新遊戲,按照大趨勢調整節目節奏,邀請各路大牌明星登台。《快樂大本營》儘管有十九歲的高齡,一路走來,創新不斷,不見老態。正因如此,《快樂大本營》魅力依舊,讓喜新厭舊的電視觀眾,依然對它不離不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