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色校園】慳電費有回饋 中大提高目標

2017-01-03
■邵逸夫堂的高節能率成效顯著。圖右起為李婉芬、鍾小梅、林耀華和莊錦輝。 黎忞  攝■邵逸夫堂的高節能率成效顯著。圖右起為李婉芬、鍾小梅、林耀華和莊錦輝。 黎忞 攝

首階納20建築物節能4.5% 今年續推冀達8%

為提升校內職員的節能意識及改善用電習慣,香港中文大學近年推出「節約能源獎勵計劃」,以校園範圍內的建築物作為單位,每幢建築物若能減省4%,節能率即屬達標,達標情況愈理想,相關部門獲回饋的電費愈多。最終有20幢建築物被納入計劃,整體節能率為4.5%,當中有13幢建築物達標,邵逸夫堂更是節能之冠,節能率為24%。校方今年會繼續推動計劃,並將節能目標提高至8%,以收更佳效果。■記者 黎忞

中大物業管理處處長林耀華介紹計劃時表示,中大一直有在環保和節能投放資源,例如基建方面,會考慮減少浪費和採取節約措施,但如果能從根本入手,改變用家習慣,節能成效會更理想。因此該校推出「節約能源獎勵計劃」,邀請校園內160幢建築物中耗電量較高的20幢參與試行,佔全校建築物數量的八分之一,而這些樓宇佔中大總耗電量55%,涉及超過100個部門及辦公室。

物業管理處屬該計劃其中一個執行的單位,林耀華指他們會根據建築物的電費單和電錶等數據計算建築物的耗電量,而每幢建築物須節能4%才算達標。若建築物所節省的能源超出目標,額外省下的八成電費可以回饋給相關辦公室,餘下的兩成則分配給執行單位。

省電量足點亮全港街燈半月

計劃的第一階段在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間舉行,共節省了320萬度電,足以點亮全港街燈約半個月,也相等於1,700噸煤燃燒後的電能;而在20幢建築物之中,有13幢達標,當中的「節能王」為邵逸夫堂,節能幅度達24%,其次為大學行政樓及何善衡工程學大樓,分別減省了12%及10%電力,均達到高節能目標。

中大物業管理處能源經理莊錦輝認為,由於每幢建築物的運作模式不同,故難以比較成果,例如有些建築物內的部門主要為做行政工作,而分部門較少,執行上較容易;而部分實驗室儀器需要24小時運作,不能隨便關掉電源。

在運作不受影響之下,他會建議一些可行方法,好讓所有參與計劃的部門都能實行,「例如在照明系統安裝感應器和加濾光紙,以節省能源。」上述計劃亦會根據建築物的節能計劃及效能,提供最高九成資助,讓建築物改善節能效果。

邵逸夫堂膺「節能王」

「節能王」邵逸夫堂的職員,分享了他們的節能心得。邵逸夫堂經理、藝術行政主任鍾小梅表示,劇場的使用率非常高,接近每天都有人使用場地,故花費能源亦不少。邵逸夫堂早在2011年已分批將舞台的鎢絲燈更換成節能的LED燈;鎢絲燈泡的電功率高達1,000瓦,而新的LED燈則有750瓦。

整個舞台大概有50台燈,耗電量可想而知,而觀眾席上方的照明燈亦由400瓦換成200瓦,以省卻更多的電力。當劇場閒置時,他們只會開啟部分燈,足以讓人安全通行。

在空氣調節方面,由於不少影音器材、投影機和閉路電視等都要長時間運作,亦需要空調散熱,加上場內1,500張座椅的布料容易因為潮濕天氣而發霉,因此劇場未能關上全部空調,但會在劇場閒置時,開啟風力維持空氣通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